一位蒙古族驯马手的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8-08-02 09:08:45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柴海亮、勿日汗、魏婧宇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远方来的游客听说巴德玛朝格图是草原上出色的驯马手,都去和他家的骏马合影,观赏他的驯马表演。得知他通过驯马脱了贫,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这位憨厚的蒙古族青年不好意思地说:“也没啥特别的,我就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脱贫道路。”

落日的余晖洒在呼伦贝尔草原,牧家升起袅袅炊烟。“哒哒哒”,一位蒙古族小伙子策马而来,到牧群旁猛地一拉缰绳,马蹄高高抬起,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

在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罕达盖苏木巴音布日德嘎查,29岁的巴德玛朝格图是远近闻名的驯马手。但他从来没有想过,驯马——这个从小玩到大的业余爱好能帮助他摆脱贫困。

十三年前父亲去世,巴德玛朝格图与母亲相依为命,住在破旧的蒙古包里,养着为数不多的牲畜。但生活再艰难,他家也没有缺过马。

在过去的十多年间,草原发生了巨变,人们迈着奔向小康生活的坚实步伐,但巴德玛朝格图家因底子薄、缺劳力,生活一直没有得到很大改善,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工作助力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也给这位迷茫的青年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在与扶贫干部的频繁交流中,他意识到,在马文化重新流行起来的当今草原,驯马成为新的生财之道。

在草原上,驯马是勇敢者的“游戏”。那些草原上最有胆量的年轻人将充满野性的烈马捕获、驯服,短时间内调教成可以骑乘的马。但熟练掌握这门古老技艺的青年牧民越来越少,在巴德玛朝格图所在的苏木会驯马的人不超过10个。

在马蹄扬起的尘土中,巴德玛朝格图用套马杆套住一匹生马(未驯服的马),一跃而上,此马左冲右突,想摆脱束缚,巴德玛朝格图不断改变骑法来应对。他多次被甩下马背,但每次都迅速起身,又飞身上马。驯马是耐力的对抗,人与马连续几个小时的搏斗,马精疲力竭,最终被制服。但这只是他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他还要用大量的心力和时间,将它训练成兼具耐力和速度的赛马。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作为草原上的交通工具,马逐渐被摩托车和汽车所取代,草原上的马少了,驯马技艺也随之淡出历史舞台。但近年来,以养马、骑马、赛马等为主要标志的马文化重现繁荣,驯马技艺也再现荣光。

巴德玛朝格图说,一匹训练好的两岁赛马售价可达1.7万元,而未经训练的马只能卖几千元,他现在每年能卖二三匹赛马。

巴德玛朝格图还经常带着自己精心训练的赛马参加周边地区的那达慕大会,在大小赛事上总能名列前茅,各种奖牌挂满了卧室的一面墙,一年可得奖金累计2万元左右,还有一些价值不菲的实物类奖品。

凭借驯马生财,巴德玛朝格图家的生活很快有了起色,2015年顺利脱贫。他用驯马挣来的钱逐步扩大畜牧业生产,目前他家养了50只羊、40多头牛和18匹马,而2014年,他家仅有30只羊、10头牛、4匹马。

巴德玛朝格图在草原各处参加那达慕时发现,这个盛会不再是当地牧民的“独角戏”,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他家的7000亩草场因靠近公路,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陌生人”。他和妻子决定开一个“牧家乐”,搭起了新蒙古包,用提供肉奶食、骑马服务、驯马表演等传统的蒙古族文化招揽游客。

2017年,巴德玛朝格图家的毛收入达到近20万元,一家人还搬离居住了30年的蒙古包,住进了在扶贫政策支持下盖起的50平方米砖瓦房。

远方来的游客听说巴德玛朝格图是草原上出色的驯马手,都去和他家的骏马合影,观赏他的驯马表演。得知他通过驯马脱了贫,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这位憨厚的蒙古族青年不好意思地说:“也没啥特别的,我就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脱贫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