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申遗一周年:藏羚羊数量超7万只,旅游穿越成新隐患

发布时间:2018-08-01 20:10:04丨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2006年以来,可可西里保护区再没有听到盗猎的枪声,藏羚羊种群数量从最初不足20000只,恢复到70000多只。

2017年7月,可可西里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也是目前我国面积最大、平均海拔最高、湖泊数量最多、野生动物资源最丰富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七八月份又值可可西里藏羚羊迁徙产崽的高峰期,今年藏羚羊迁徙的情况如何?申遗成功已有一年的可可西里又有哪些变化?

开车沿着青藏公路朝可可西里进发,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藏羚羊三五成群地在离公路不远的地方吃草散步,随着近年来对可可西里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藏羚羊不再那么怕人了。

可可西里五道梁保护站站长周宝平说:“我们在青藏线上有四个保护站,不冻泉是东大门,沱沱河是我们收尾的,然后中间是这个索南达杰保护站,主要是救助和宣传,我们是五道梁保护站的,主要负责是藏羚羊的迁徙,为藏羚羊每年的产崽做保驾护航。”

五道梁保护站是藏羚羊迁徙的主干道,曾经穿越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两大屏障,如今藏羚羊可以安然经过。

周宝平介绍:“每年的6月份藏羚羊从三江源迁徙过来,我们就要在这个公路上使藏羚羊安全通过公路109国道,每天早上我们要出去在公路上观察藏羚羊。藏羚羊要通过的时候,我们要堵住这个两旁的车,要藏羚羊安全通过。每年的8月份藏羚羊要从卓乃湖,产崽迁崽回来,我们又要做同样的工作。”

周站长介绍,今年的迁徙时间与往年基本相同,迁徙过程中从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不同栖息地出发的雌藏羚羊相遇后结群而行,到达产崽地时,最大种群数量可达3000只以上。从时间上来看,今年的迁徙目前已经进入尾声,藏羚羊正陆续从卓乃湖回到栖息地。

待藏羚羊全部回迁结束,工作人员会对产仔数量、回迁数量、具体时间等监测统计的相关数据进行公布。

周宝平说,申遗成功以后,他们加强了世界遗产的学习、对公约的学习,同时对游人和过往的司机进行宣传教育,让他们知道可可西里成为世界遗产。

从2006年以来,可可西里保护区再没有听到盗猎的枪声,藏羚羊种群数量从最初不足20000只,恢复到70000多只。

保护可可西里 请不要从这里穿越

申遗的成功,意味着可可西里“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的自然特质得到了世界的认可,那么,现在的可可西里又面临着哪些新的挑战呢?

尽管盗猎者的枪声没有响起,但巡山的任务只增不减。目前,可可西里保护区主力巡山队的任务是一年18次以上,一次至少7天,二三十天是常态,多的时候要四五十天,此外,还要巡线400次以上。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执法监督处副处长赵明介绍,过去一年,重点根据季节和野生动物迁徙规律的不同,采取了不同的巡护执法的方式。可能很多人还不了解,可可西里腹地有许多矿产资源,所以重点打击盗猎野生动物的和非法采矿的这种违法犯罪行为。

近年来,爱好穿越的旅游者成为可可西里的新隐患。巡山队和森林公安每隔两三天就要沿青藏线寻找穿越者的车辙。

赵明说:“去年11月份我们发布了一个公告,就是严禁穿越这个可可西里遗产地、羌塘、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针对这种的话,我们重点是以制止和劝阻,当然对于一些对自然资源造成破坏的,我们也予以相应的处罚。”

科学手段更有效制止违法破环行为

可可西里申遗成功一年来,除了各保护站常规动态巡护及森林公安联合巡护执法的传统保护模式之外,如何更科学更高效地保护管理可可西里成了新的课题。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执法监督处民警文强表示,利用环保部的遥感卫星监测的科学手段以及大数据平台的支撑,让民警可以更加有效地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盗猎活动,还有破坏自然资源的活动。

(原标题:《可可西里申遗一周年变化大 藏羚羊种群数量超7万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