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涵养水源 绿翠无边

发布时间:2018-07-31 20:14:59丨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丨作者:吴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2008年开始,扎鲁特旗收缩生态脆弱地区农牧业生产活动,转移生态恶化和生态重要地区农牧民。2013年,又将与罕山自然保护区相连的阿日昆都楞镇北部72万亩草原划为生态移民迁出区,789户、2116名居民全部禁牧并迁出。

罕山自然保护区风光

罕山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进行日常巡护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是霍林河、阿日昆都楞河、达勒林河等10余条河流的发源地,是嫩江水系和西辽河水系的分水岭。过去,因生产生活等原因,当地草原植被减少导致土壤蓄水力降低,好几条河发生了断流。从2008年开始,扎鲁特旗收缩生态脆弱地区农牧业生产活动,转移生态恶化和生态重要地区农牧民。2013年,又将与罕山自然保护区相连的阿日昆都楞镇北部72万亩草原划为生态移民迁出区,789户、2116名居民全部禁牧并迁出。

生态移民规划的实施,使得当地生态环境实现快速恢复,天然林面积逐步扩大,涵养水源功能得到了极大提升,发源于保护区的霍林河等河流水流量逐年增加。

(原标题:涵养水源 绿翠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