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马经济”带动牧民致富

发布时间:2018-07-31 20:11:1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薛一群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左后旗素有“马王之乡”的美誉。随着“马文化”的发展,“马经济”也悄然兴起。该旗马队仅在近几年比赛中就创收130多万元。

前不久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举办的中华民族大赛马·传统耐力赛2016-2017年度双赛季总决赛上,科左后旗巴彦毛都苏木巴彦敖包嘎查韩金柱的赛马力克群雄荣获冠军。

科左后旗素有“马王之乡”的美誉。1992年,该旗选手扎那在“中国马王邀请赛”上获得“金马杯”,成为中国第一个马王。多年来,该旗赛马、骑手在全国、自治区比赛中获得奖牌135枚。

为了保护发展“马文化”,该旗筹措资金700万元改建了博王府赛马场,成为自治区东部地区唯一一座规范化赛马场。随着“马文化”的发展,“马经济”也悄然兴起。该旗马队仅在近几年比赛中就创收130多万元。阿都沁苏木那林锡乐嘎查农民白乙拉一次就购进60匹马驹。他介绍,平均每匹马可增值500多元,已有多位客商与他签订订单。目前,该旗蒙古马的饲养已形成规模,许多农牧民通过这一特色养殖业,走上致富之路。

该旗实施“创牌”战略,开发生产了“马王”系列产品,马王酒、马具制作等相关产品产销两旺,茂道吐苏木牧民陶克图制作的马具还亮相上海世博会。目前,全旗马存栏6万多匹,其中,能够参加市级以上大赛的优良马就达400多匹,每匹优良的赛马均价在6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