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7-31 14:33:3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种理念和目标,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是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

为深化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开展行政审批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改善通辽市投资发展环境,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按照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在全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最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通辽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实施范围、实施步骤、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内容。该《实施方案》是通辽市各地各部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政策依据。为使全市企业和办事群众深入了解、理解、支持和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现结合《实施方案》的相关规定与要求,对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全面解读。

一、“最多跑一次”改革释义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种理念和目标,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是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具体而言,“最多跑一次”是指企业和群众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时,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决定的全过程“最多跑一次”。目前,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主要方式是“现场申请、快递送达”,下一步将逐步实现“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网上申请、现场取件”“网上申请、网上办结”等多种方式。对于办事前的咨询服务,因咨询本身并没有直接进入办事程序,不属于“最多跑一次”范畴。

“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服务导向、效果导向,从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项上突破,变“群众跑”为“部门跑”,变“跑多次”为“跑一次”,给“一直在路上”彻底画上句号,努力做到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让群众办事感到舒心、顺心、称心,在“放管服”改革中收获更多的改革红利,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最鲜明的导向,也是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标和实施范围

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分期分批公布“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清单,确定2018年8月底前市本级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80%以上,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

这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范围,包括市本级和各旗县市区政府部门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以及苏木乡镇(街道)和嘎查村(社区)办理的便民服务事项。也就是说,这次“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仅局限在市本级,各旗县市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也要全面同步推进,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三、“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任务

通辽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主要有以下五项重点任务:

(一)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是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的最主要做法,即在政务服务中心分领域设置若干综合窗口,企业和群众来办事,不需再到多个部门的多个窗口分头跑,只需将材料提交给综合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行受理和审批相分离,由综合窗口进行全流程协调,按责转办,各部门协同办理,开展并联审批、容缺预审、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集成的政务服务。

按照《实施方案》规定,将各部门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审批、市场准入、不动产交易登记(因场地面积限制尚未入驻,暂缓设置)、社会事务、其他综合事项等五个综合窗口,原部门办事窗口的事项受理和出件职能由部门与市政务服务中心签订授权书的方式,统一授权委托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承担。综合窗口具体负责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核、按责转办、统一出件等工作,从而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使企业和群众“跑多个部门窗口”转变为“只跑一个部门窗口”。

目前,除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窗口外,其他四个综合窗口已设置完毕,综合窗口受理人员已经全部到位,正在积极开展岗前培训,近期将全面开展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工作。

(二)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

一是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和申报材料,缩短办理时限。对于简单办理事项,凡办理标准明确、条件简单,不需要专家论证、公示公告和现场踏勘,只需要进行形式审查的事项,实行“马上办”,实现立等可取。对于复杂的办理事项,一律简化办事流程,坚决取消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推动复杂办理事项“化繁为简”,推进更多复杂事项实现“马上办”、立等可取。

二是细化办事流程。各部门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细化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清单和办事流程并向社会公布。

三是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主要任务是整合重点行政审批部门内设机构职能,将分散在部门内部各个科室的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审批办)集中,各部门要采取单独设立、“撤一建一”等方式成立审批办并整建制进入政务服务中心,由审批办统一办理本部门的审批事项,着力解决目前审批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对窗口授权不充分、“两头办、体外循环”、审批效率低等问题。

四是实行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实行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成立由市发改委牵头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重点项目进入审批环节后,审批手续由综合窗口受理后转交协调办,由协调办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审会议,实行并联审批,限时办理,为项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五是建立容缺受理审批服务机制。容缺受理是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重要制度设计,它是指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事项,可以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批程序,待全部材料补齐后立即出件,减少申请人因次要申请材料不全或存在缺陷引起重复往返的受理方式。最近,市政务服务中心制定印发了《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受理实施办法(试行)》,作为开展容缺受理工作的保障性措施。

六是实行快递送达。为保障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在审批完成后,采取快递送件上门的方式将审批结果送达,不让企业和群众跑第二次。

(三)实行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

中介服务不规范是影响投资建设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制约因素。因此,必须进一步规范与投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行为,按照“市场主导、行业自律、政府监管、优化服务”的原则,打造公开公平、竞争有序、服务高效的中介服务平台,为投资建设项目提供规范高效的中介服务。为此,市政府印发了《通辽市投资建设项目中介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保障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顺利推进:一是放宽中介服务机构准入条件,引进一批资质等级高、执业水平高、资信程度高、相对紧缺的市外知名中介服务机构,参与市场公平竞争;二是对已公布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进行优化,调整相关中介服务事项;三是打造中介服务平台,依托通辽市诚信网建立全市统一的中介服务机构诚信平台,依托通辽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设立中介服务网上平台,由申请人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四是优化中介服务流程,实行并联办理;五是加强中介服务监管,采取信用降级、警示告诫、公开曝光、行政处罚和行业禁入等措施,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中介服务市场环境。

(四)加快政务服务网络系统建设

要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的背后必须有一个高效运行的信息网络作为支撑。为此,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目标、具体措施和实现路径作了明确,对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个有力保障。为针对性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保障工作,将着力推进三项工作:一是加大审批部门间网络互联互通力度。全市已经建成了统一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横向与中区市直审批部门实现联通,纵向与旗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实现联通。联通的方式是,目前尚未自建审批系统的部门,一律采用统一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已自建的审批系统都要对接到统一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确需保留的系统,要按照统一标准,与统一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双向数据交换。二是依托网络平台创新服务方式。加快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步伐,积极推行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网上评价、网上支付等模式,实现线下业务与统一电子政务服务平台融合,为“跑一次”和“零跑腿”提供技术支持。三是加大电子证照库建设力度,确保信息互认共享。加快电子证照、电子文件和电子印章的应用,建立电子文件和证照信息共享机制,推进各类审批业务系统、制证系统与电子证照库对接联通,支撑行政审批过程中相关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

(五)开展“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标准化

推进事项办理标准化是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手段。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建成涵盖“最多跑一次”的“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相互配套协调的标准体系,让企业和群众享受规范化、标准化的政务服务。着力抓好两个方面的标准化创建工作:一是事项清单标准化。各部门按照自身承担的职责范围,对本部门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统一受理标准和服务规范,形成“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清单,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分期分批公布,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二是办事指南标准化。各部门要制定“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明确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等,并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移动终端、自助服务机、宣传手册等途径展示发布,以标准化促进事项办理的规范化、便捷化。

(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