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发展生态产业助力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双赢

发布时间:2018-07-31 14:32:5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丽霞 吴俊英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发展生态旅游增收。充分利用科尔沁沙地独特的自然风光和独具特色的蒙古族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以“旅游+扶贫”模式,带动贫困农牧民增收。

近年来,科左后旗坚持把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在实施“三北”防护林、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中,注重发展生态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新路子。

发展生态产业增收。引导贫困农牧民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6万亩,每年能多争取到国家双退双还补贴680万元。同时,通过种植大果榛子、锦绣海棠等林果和紫花苜蓿、沙打旺等优质牧草增加收入。有序有偿流转贫困农牧民土地用于规模造林,有效盘活林地资源,建设以五角枫、樟子松嫁接红松、榛子、山杏为主的经济林产业基地,增加贫困农牧民收入。同时,利用沙地资源大力发展花卉生产、灌草型饲草料、蒙中药材、绿色有机农业等种植业, 打造乡村美景、田园综合体等, 让周边更多的贫困户受益。

参与生态管护增收。把80万株树苗分配给430户贫困户进行抚育,管理2到3年后订单回收,预计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近300名贫困农牧民参与全旗生态治理工程建设,年人均工资2万元左右。同时,聘用310名贫困农牧民为护林员,每人每年工资1万元,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发展生态旅游增收。充分利用科尔沁沙地独特的自然风光和独具特色的蒙古族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以“旅游+扶贫”模式,带动贫困农牧民增收。草甘沙漠旅游区于2017年获批国家级4星级房车自驾营基地,今年正在申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景区为贫困户担保贷款,21户贫困户以贷款入股的形式,每年可享受5000元以上的分红。同时,安置周边嘎查贫困户在景区就近就业,户均增收1.5——2 万元。今年,着力打造了集草原、湖泊、双合尔山、蒙古风情为一体的阿古拉“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主题小镇,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业,努力使沙害变沙利、 黄沙变黄金。

(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