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沃沙海 带富一方人

发布时间:2018-07-31 14:32:5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姚成军、李海江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地处沙区、山区,十年九旱,大部分土地靠天吃饭。库伦旗绿色无污染的土地资源,加上光照、积温等条件,使种出的果蔬品质极好。

内蒙古绿洲食品有限公司自2014年落户库伦旗以来,秉承“绿色发展、科技兴农、诚信经营”理念,着力推进产业生态化,主动承担社会扶贫责任,通过流转聘用、返租倒包、合作经营、订单种植等6种模式带动1000多户农民种植绿色果蔬,帮助1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被认定为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

流转聘用让农户实现“双收入”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地处沙区、山区,十年九旱,大部分土地靠天吃饭。该旗绿色无污染的土地资源,加上光照、积温等条件,使种出的果蔬品质极好。绿洲公司依托中科院、内蒙古民族大学的技术指导与支持,建设高标准的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先后从库伦镇4个嘎查村的516户农民手中,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5000亩,让流转土地的农民不用任何投入,户均每年就有近5000元的纯收入。在此基础上,公司对流转来的土地统一进行平整、土壤改良、节水设施建设、田间道路整修、种植区域划分后,将其中2000亩打造成休闲观光农业园和精准扶贫载体,实行集约化经营、机械化作业、科学化种植、扁平化管理,以每天100元的工资标准优先聘用流转土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田间管理,在180天的管理周期内长期用工200余人,人均劳务收入18000元左右。

返租倒包助农企结成“共同体”

绿洲公司认为,企业和农民是利益共同体,只有让农民尝到甜头,才会有更多的农民愿意跟公司一起种植绿色蔬菜,公司才有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基础。为激发农户的发展热情,公司今年将3000亩流转土地以零租金的方式倒包给有种植经验的大户,公司统一提供种苗、有机肥、农药、地膜、滴灌带,给予技术培训和指导并回收产品。针对种植户缺少生产资金的实际,公司还与银行合作,由公司给种植大户提供担保,在公司回收产品时扣收,使农户既解决了种植技术问题,也解决了资金和销售问题,生产积极性不断提高。

合作经营给增收安上“保险阀”

绿洲公司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将部分种植计划签约给合作社,在合同中约定种植品种、数量、质量标准、供货时间、收购保护价等,当市场同类产品高于收购保护价时,由企业、合作社联合销售,高于保护价部分,公司与合作社五五分担,保障农户的权益。目前,公司已与库伦旗佳农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库伦旗扣河子镇耕耘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合作种植面积2000亩。

订单种植为农户吃上“定心丸”

绿洲公司把发展订单农业作为带动农户增收的主要方式,为鼓励更多农户加入到绿色蔬菜种植的行列,最大限度地为农户创造发展的条件,按照订单合同约定,由公司为种植户提供种子或种苗、现代化生产技术服务等一系列支持,农户只需按照生产技术要求做好日常田间管理、保障产品质量。到了收获季节,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的保护价格回收,让农户的收入更托底。目前,农户订单蔬菜种植面积已达到1000亩。

庭院种植使贫困户成为“坐地商”

绿洲公司在积极带动周边农户转变传统种植观念、调整结构种植绿色蔬菜增收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扶贫责任,根据当地农村地区庭院较大、利用率不高的实际,为贫困户量身打造庭院经济发展模式,与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签订种植合同,免费提供蔬菜种苗、种植管理技术服务,最后按保护价回收。2017年,公司在白音花镇下张达村开展帮扶试点,贫困户赵春和在庭院种了3亩多甘蓝,在遭受了冰雹水灾的情况下,纯收入依然达到8000多元。公司今年已签订庭院种植合同316亩,惠及3个嘎查村的148户农户。

资源互换促农村走向“绿富美”

绿洲公司从日本引进嗜热菌种,以玉米芯、秸秆、树叶等为原料高温发酵产出的嗜热生物有机肥,既能有效改善土壤结构,又能解决农村的面源污染问题。依托库伦周边丰富的玉米芯、农作物秸秆、树叶等资源,公司今年启动了“有氧嗜热菌生物有机肥”项目,建设了生物有机肥厂,并在六家子镇塔斯海村建立食用菌基地,通过生物有机肥、蔬菜种苗、食用菌生产菌棒等置换农作物秸秆及部分生活垃圾,再以保护价收购农产品的方式,引领带动更多农户发展有机种植业,实现变废为宝、一举多赢。

(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