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库伦旗:打造宜居宜业秀美乡村

发布时间:2018-07-31 14:32:5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向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库伦旗在保青山护绿水上下大气力,解决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算大账、谋长远,动员全民参与,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用实际行动创建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

盛夏时节,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六家子镇杏树洼村,整齐划一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乡间小路上,人们已习惯将垃圾顺手丢进村头的垃圾箱,昔日随地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农村生活环境卫生悄悄发生着变化……这是该旗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库伦旗在保青山护绿水上下大气力,解决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算大账、谋长远,动员全民参与,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用实际行动创建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

“咱们杏树洼景色不错,现在村里建设得这么好,来玩的人多,把自家卫生做好,保护好村里的大环境是应该的!”一大早,六家子镇杏树洼村村民王翠云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 王翠云家里是村里有名的“干净户”,虽然房子有些旧了,但被收拾的干净整洁,院子里整齐有序地摆放着擦洗干净的农具,院墙上晾晒着散发着清香的洁净衣服。王翠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她人穷志不短,家里的十几亩土地都种上了玉米和杂粮,农闲时节还到周边打打小工。“我是贫困户,但不能因为经济上的贫困就把日子过得乱糟糟的,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村还是市级文明村,我不能拖其他人的后腿。”王翠云的行为不仅感染了周边邻居,还带动了全村人共建美丽乡村。为切实做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确保各村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库伦旗通过加强宣传、典型示范、门前“三包”、村规民约等多种举措不断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还探索实施了“22111”工程,采取政府投入与群众自筹相结合的方式,让村民能够长期享受到出行便利、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幸福生活。

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的同时,该旗还充分利用村民会议、宣传栏、广播、微信群等多途径、多方式加大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宣传力度;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义务清洁沟渠、打扫村庄卫生、处理白色垃圾等,制定村民卫生规范管理细则,增强群众对环境卫生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组织村组干部、共建单位定期上门向村民进行宣传,要求大家爱护环境,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和“移风易俗”示范村,营造环境卫生整治良好氛围。“通过定期开展党员和群众义工劳动,既能提升村容村貌,又能增加党员与群众的凝聚力,我们每年还举办全旗的‘最美家庭’‘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带动村民打扫和保持好自家卫生,营造美丽村庄大家创的良好氛围,群众都非常支持。”库伦旗旗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查干告诉记者。随着村庄环境的改善和宣传教育力度的加大,村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心中都有一份保持村庄卫生整洁的责任心,积极投入环卫工作中来,主动清扫房前屋后垃圾,摆放整齐家门口的物件,“村庄是我家、美化靠大家”变成了村民的共识,形成了良好的氛围。部分村民还自发成立了义务清洁小分队,每天早晚义务打扫村庄卫生,时刻保持道路、院子没有垃圾。

“村里的环境卫生干净了,别人给孩子介绍对象,人家来了看着也光彩。”这是村民们对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最直接的感触。据了解,全旗已累计投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4000余万元,清理各类垃圾5000余立方米,清理街路10万延长米,印发宣传资料10万余份。2017年,该旗还为库伦镇10个嘎查村购置户用垃圾桶8400个、公用垃圾箱500个;配置专用垃圾收集车30辆、中型垃圾收集车10辆、垃圾装载车5辆、大型生活垃圾压缩车5辆;建设垃圾中转站10个;制发宣传手册4200册;设立垃圾分类宣传展板40块。

如今,行走在全旗各嘎查村,只见一栋栋民房整齐有序、一个个院落干净整洁,既远离城市的喧嚣,又迸发着蓬勃的时代气息......

(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