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山色好风景 甘肃天祝小水库助力生态移民实现脱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8-07-30 11:19:54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王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秋天来到天祝县二道墩水库,远眺高山含雪,雄鹰飞翔,山下有白色的风力发电,近看有万亩绿草场,分布着独特的航架式喷灌机,脚下是蓝色净水,水光山色和现代建筑工程融为一体……


甘肃省天祝县二道墩水库风光

“如果秋天来到我们天祝县二道墩水库,远眺高山含雪,雄鹰飞翔,山下有白色的风力发电,近看有万亩绿草场,分布着独特的航架式喷灌机,脚下是蓝色净水,水光山色和现代建筑工程融为一体……想象一下,是不是特别美?”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水务局副局长张彦成指着面前的二道墩水库笑着说。

据悉,天祝县二道墩水库是南阳山片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小康供水工程的调蓄工程,也是南阳山片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水库主要有水库大坝坝体、进水建筑物和出水建筑物三部分构成,最大坝高12.5米,坝顶高程2723米,正常蓄水位2721米。

“这个水库是甘肃省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之一,坐落在松山草原上,在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各级单位的关怀支持下开工早、建成早、发挥效益早。”张彦成介绍道,“二道墩水库工程于2015年4月由甘肃省发改委立项批复,当年开工,2016年10月建成,2017年9月全面完工试水,水库主体工程、大坝蓄水安全鉴定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开展工程竣工验收准备工作,计划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工作。”

张彦成说:“二道墩水库工程总库容为146万方,跟三峡水库相比,也不过一小碗水的量,但是它在天祝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


水库堤坝

据报道,甘肃省委常委会曾召开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是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的新部署新要求,确保临夏、甘南和天祝“两州一县”如期脱贫。而且,一直以来少数民族地区都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近年来更是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张彦成说:“虽然水库修建的时候遇到过一些困难,但是在党和国家大力帮扶藏区发展建设政策支持下,县委、县政府的决心非常坚定,水库如期建成。”


距离水库不远的自来水厂

“虽然是小水库,但是建成运行后,将新增灌溉面积8.38万亩,其中日光温室灌溉面积2.68万亩,饲草地灌溉面积5.7万亩。水库辐射人饮、灌管道300多公里,计划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万多亩。有效解决3万生态移民和项目区原有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并为计划沿线新建的藜麦产业园区提供用水保障。”张彦成说,“天祝西有石门水库,北有龙潭河水库,东有鞍子山水库,经管线和二道墩水库‘四库连通’,保障了水库的正常使用。”

据悉,该工程的建设为天祝县贯彻实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推进祁连山水源涵养林建设、石羊河流城源头综合治理,构筑兰州北部生态绿色屏障,推动主体生产模式,实现生态移民当年下山、次年脱贫、三年致富目标,促进天祝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小康目标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