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志民:着力建设美丽锡林郭勒大草原

发布时间:2018-07-30 09:33:5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社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今后将着力解决生态监测薄弱环节,不断提高监督执法水平,全力保障生态安全。同时,加快推进大数据生态监测监控平台项目建设,构建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巡查网络,逐步实现由人为监管向科学化全天候智能监管转变,着力构建新时代美丽锡林郭勒新局面。

前不久,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记者采访了锡林郭勒盟副盟长侯志民。

锡林郭勒盟副盟长侯志民认为,《意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顶层设计,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锡林郭勒草原在构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通过多年保护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总体而言,草原生态系统依然十分脆弱,退化沙化趋势仍未得到根本扭转,保护利用中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未从根本上解决,大量生态成果有待巩固提升,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从今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群众举报问题的答复处理结果公示情况看,社会关注度非常高,充分反映出群众对追求优美生态环境的现实需求。进入“十二五”以来,国家和自治区对生态保护建设的投入越来越大,相关配套政策不断完善,同时我盟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也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意见》要求,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就能够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对此,锡林郭勒盟着眼促进经济转型,作出主攻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产业、文化旅游业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决策部署,符合锡盟实际和推动绿色发展要求,这对生态脆弱的锡盟而言至关重要,必须坚持到底、落实到位。畜牧业是锡盟重要基础产业,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最为紧密,如何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是实现两者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必须大力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走“少养优养”路子,深入实施“减羊增牛”战略,围绕现代繁育体系建设、龙头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畜产品加工行业提档增效、区域性优势品牌打造及宣传推介、线上线下新业态销售网络构建、农(牧)企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等持续发力,全面推进专业化养殖、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推动传统草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

锡盟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推动生态保护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要加快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及勘界落地工作,落实最严格管控办法,将其作为重大决策、规划制定的重要依据和前提条件,确保红线划定区域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全面开展生态资源普查,建档立账,编制草原、森林、湿地、水域等资源资产负债表,形成科学的核算评估体系,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过错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围绕草林水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等方面的保护、利用、监管、执法等环节,按照“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设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办法,形成一套完整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各种自然要素相互依存而实现循环的自然链条,要按照自然生态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进行系统保护、宏观管控、综合治理,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维护生态平衡。这一理念直接点在了生态保护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今后必须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自然修复与工程措施相结合,围绕解决生态系统保护与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退化草原、两大沙地、四个水系等重点区域着力推进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尽快提升其生态功能。认真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严格执行禁牧休牧、草畜平衡以及打草场保护制度,有效开展草地治理及鼠虫害防治工程,促进草原持续恢复、科学利用。认真实施国家公益林补偿项目,扎实推进退耕还林、水源涵养林、重点区域绿化、规模化林场建设工程,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化问题整改和系统治理,确保水生态安全。加强生物多样性基础理论、保护技术和管理政策等方面的研究,建立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植被和珍稀濒危物种分布数据库,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

锡盟今后将着力解决生态监测薄弱环节,不断提高监督执法水平,全力保障生态安全。同时,加快推进大数据生态监测监控平台项目建设,构建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巡查网络,逐步实现由人为监管向科学化全天候智能监管转变;结合机构改革,整合优化生态保护执法职责,充实配强力量,提高依法处置的能力和水平;突出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跟踪、破坏严惩等环节,系统规范执法检查规程,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和“组合拳式”综合执法检查,对破坏生态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总而言之,努力为人民交上一份生态建设的满意答卷,着力构建新时代美丽锡林郭勒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