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养出“牛”日子

发布时间:2018-07-27 15:00: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薛晓伟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太仆寺旗法院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扶贫工作。

随着一辆满载扶贫牛的大卡车顺利抵达太仆寺旗幸福乡新德村,早就等在路边的村民们纷纷围了过来,有的帮忙圈牛,有的前来看牛,村里一下子热闹起来。

“赶上党的好政策,住上了新房子,买来了扶贫牛,我们的好日子有盼头,更有奔头。”说话的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周云,他已年近50岁,为了一家六口过上好日子,不辞辛劳,早出晚归,忙于奔波。然而,年复一年的打拼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多大变化,特别是两个孩子读高中和大学的费用,更是让他感到压力重重。类似这样的家庭在新德村还有56户。

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太仆寺旗法院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扶贫工作。工作队前期对所有危房进行了识别和鉴定,目前危房重建项目已经开始施工。工作队队长张彦飞深知要实现脱贫致富,单凭几间亮堂的房子远远不够,还需要有一份稳定增收的“事业”。但是大多数贫困户年龄偏大,身体状况不好,基于这样的实际情况,今年精准识别产业发展意愿时,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工作队的倡议下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肉牛养殖业。张彦飞给贫困户算了一笔账,购买一头扶贫牛,银行可贷款9000元,政府给予专项补贴3000元,贫困户不用掏一分钱就能领到一头牛,育肥一年,牛下犊子了,就有5000元的纯收入,算下来为期3年的还款压力并不大。

张彦飞介绍,此次引调扶贫肉牛项目共购进肉牛57头,合计70多万元,是对精准扶贫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尝试。项目实施初期,工作队和乡政府分管领导、村民代表到外地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并与旗农商银行积极协调贷款事宜,严格按照旗肉牛引调程序进行引调。

新德村的贫困户对养牛脱贫充满了信心,他们表示,在旗法院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一定会把牛养好,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