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会徽、吉祥物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8-07-27 11:04:10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张雪冬、刘泽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本届“十四冬”的会徽名为冬之韵,以蒙古文“冬”字字形为创意基础。吉祥物名为蒙古彩娃,是以蒙古族儿童为创意原型。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26日电(贺茂杰)26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发布会重点发布了“十四冬”会徽、吉祥物,并对会徽、吉祥物作设计说明。

据了解,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2020年2月在内蒙古举办。这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水平最高的冬季项目运动盛会,是我国冰雪运动健儿拼搏冬奥、为国争光最重要的“练兵场”。

据介绍,本届“十四冬”的会徽名为冬之韵,以蒙古文“冬”字字形为创意基础,运用流畅、洒脱的中国书法语言,巧妙地将蒙汉两种文字的“冬”字融为一体。同时,流畅的图形线条巧妙地展现为冬季运动韵律与草原哈达飘舞,表现了冰雪运动的节奏和动感,象征着热情友好的草原人民祝福八方客朋吉祥、幸福、安康的情感内涵。


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会徽

吉祥物名为蒙古彩娃,是以蒙古族儿童为创意原型,设计了一对俏皮可爱的蒙古族娃娃形象,体现了内蒙古地区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寓意和平与希望。蒙古彩娃有内蒙古鲜明的地域特征,男孩蒙古语名为“安达”,汉语译为 “朋友”,女孩蒙古语名为“赛努”,汉语译为 “你好”,名字组成“朋友你好”,传递了内蒙古人民对全国人民的诚挚邀请,对八方客朋的亲切问候,对冬运会运动员赛出佳绩的美好祝愿,体现了和平和友谊的体育精神内涵,彰显了内蒙古人民热情好客、健康快乐的良好精神面貌。


吉祥物蒙古彩娃男孩“安达”和女孩“赛努”

蒙古彩娃服饰造型及配色则体现蒙古族服饰文化特征,服饰图案均采用蒙古族传统吉祥纹样。男孩“安达”穿团花锦缎皮袍,戴圆顶立沿帽,蹬高腰饰花皮靴,为内蒙古西部蒙古部落男子传统服饰;女孩“赛努”则采用内蒙古东部布里亚特蒙古族女孩代表性冬季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