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婚礼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8-07-27 10:40:48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李新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布里亚特婚礼仍保留着北方游牧民族古老的传统风俗。


布里亚特婚礼独特美食手扒肉和“糖沃克”点心。

夏日的呼伦贝尔草原,碧草连天,气候宜人,布里亚特蒙古族姑娘娜黑娅选择这个水草丰美的季节举行婚礼。

一大早,鄂温克族自治旗西苏木巴彦呼硕嘎查娜黑娅家里已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男人们忙着将新娘的嫁妆装箱,女人们忙着煮肉、蒸包子、熬制新鲜粘稠的甜粥,冒着热气的奶茶、手扒肉、布里亚特包子和浇着甜粥的糖沃克摆满了长条桌,娜黑娅在姐妹们的陪伴下盛装打扮。

把发辫装入黑金丝绒缝制的辫套内。

布里亚特蒙古人的婚礼仍保留着北方游牧民族古老的传统风俗,很注重礼仪和规矩,一般分为订亲、送亲和结亲3个步骤。订亲由男方的使者牵线搭桥,女方家长接过男方使者呈献的“哈达”,即表示应允婚事。送亲仪式在婚礼举行的前一天晚上,当地人称“讷利祥”,待嫁的姑娘聆听长者的叮嘱,人们载歌载舞,场面热烈。结亲这一天,无论男女老少都穿着民族盛装前来祝贺,向新人赠送丝绸布料、金银首饰等礼品,新郎、新娘的家人也会给每一位客人送上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当做回礼。


新娘的亲戚送上贺礼。

正午前,新郎达西尼玛的娶亲车队来到娜黑娅家门口,在亲朋好友的簇拥下,新娘娜黑娅坐上迎亲车,向新郎家驶去。新郎家门口拴着几匹白色的骏马,院子里新搭起的洁白的蒙古包上系着七色彩条,这是草原上特有的洞房。下车后,新娘娜黑娅走进新房。她卸下闺妆,将七根发辫合为两根,分别装入黑金丝绒缝制的辫套内,戴上金银和珊瑚做的发饰,再换上妇人服饰,从装束上完成了姑娘到已婚女性的转变。


搬嫁妆。

结婚盛典在新郎家草场上举行,长条桌椅围成半圆形场地,长者坐中间,男宾和女宾们分别围坐在长者的右手和左手边。大家一边吃着精心准备的美食,一边观看牧人的表演。简洁郑重的结亲仪式后,新人拜见父老尊长,逐一向客人们敬酒,婚礼气氛达到高潮。人们唱起欢乐的布里亚特民歌,围着篝火跳起舞蹈,直到深夜。

“泉水涌出是为了供饮,姑娘出嫁理所应当,出嫁的你要牢记父母教诲,尊重长辈,关爱晚辈,勤劳的干活,做一个人人称赞的好媳妇!”长辈们对出嫁姑娘的谆谆叮嘱回荡在草原……(记者 李新军 摄影报道)

 

摆放婚礼海报。


向来宾敬献哈达。


新郎家门口白色骏马迎宾。


小朋友祝福美丽的新娘。


跳起欢快的舞蹈为新娘祝福。


由已婚妇女组成的伴娘团。


布里亚特蒙古族小伙子达西尼玛迎娶他的新娘娜黑娅。


跟新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