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首届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开幕:华服花海交相辉映的饕餮盛宴

发布时间:2018-07-25 17:08:4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5日上午,威林杯·通辽市首届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暨薰衣草赏花旅游节在内蒙古通辽市哈萨尔圣地盛大开幕。

中国网草原频道7月25日讯(记者 苏文彦) 盛夏7月,科尔沁大地绿草飘香、百花繁茂。25日上午,威林杯·通辽市首届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暨薰衣草赏花旅游节在内蒙古通辽市哈萨尔圣地盛大开幕,社会各界人士共享一场民族华服与薰衣草花海交相辉映的饕餮盛宴。

通辽市首届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比赛现场华服竞艳(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通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莉,通辽市人大副主任西日巴拉以及通辽市政府副市长于沨等出席开幕式并按下启动球,宣布大赛正式开幕。通辽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徐浩涛在开幕式上致辞。

通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莉,通辽市人大副主任西日巴拉以及通辽市政府副市长于沨按下启动球,宣布大赛正式开幕(摄影:鹰鸽)

通辽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科尔沁草原蒙古族服装服饰,是科尔沁草原祖先留下的珍贵精神财富和文化艺术瑰宝。

本次活动旨在展示通辽市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深入挖掘、传承蒙古族服装服饰文化,充分结合内蒙古自治区花季旅游各项活动,促使通辽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升科尔沁草原的知名度。同时,本次大赛的举办对进一步加强通辽市各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促进蒙古族服装服饰业以及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辽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包根柱为通辽蒙古族服装服饰协会揭牌(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通辽蒙古族服装服饰协会的揭牌仪式,通辽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包根柱为协会揭牌。据悉,通辽蒙古族服装服饰协会成立于2017年,通辽市成千上万蒙古族服装服饰行业从业人员今后将通过这一平台交流学习、团结互助。

本次大赛包括开幕式、正赛和颁奖晚会三项议程,共设置传统服装服饰、现代服装服饰、蒙古元素行业工装等三个比赛项目,每一项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奖晚会上,每个获奖队都将上台表演,展示蒙古族民族服饰魅力。获奖者还将穿着蒙古族服装在通辽市薰衣草公园进行走秀表演并与广大市民及游客开展互动。

服装华丽,刺绣精致(摄影:张力军)

开幕式后,通辽市首届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开始了第一个比赛日的角逐。各参赛队伍有的将牧民日常生活融入T台,有的身穿自己一针一线刺绣出的华服前来走秀,有的将传统蒙古族服装服饰元素与时尚相结合,兼顾传统与日常。虽然许多参赛队员并不是专业模特,但他们依然用自己独具特色、充满张力的表现征服了在场观众。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通辽各地的二十余支参赛队伍将在传统服装服饰、现代服装服饰、蒙古元素行业工装等三个比赛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据悉,参赛模特儿年龄最小的不到2周岁,年龄最大的约60岁。

评委娜仁花现场点评(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本次比赛的评委团阵容豪华,评委团成员包括:中国蒙古族服饰大赛的第二届、第十届、十三届评委,第十四届评委主任,曾作为项目负责人研究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28个部落蒙古族服饰的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的兰英;“蒙元素”品牌创始人,内蒙古自治区妇联第十一届执委会兼职副主席及执委会常委,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娜仁花;科尔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原通辽市文化局副局长马壮志;通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原通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国家研究馆员巴拉丹;扎鲁特旗传统蒙古服饰传承者、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乌银嘎。

据了解,本次大赛同时还是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五届蒙古族服装服饰活动通辽区预赛,获奖队伍将代表通辽市参加11月份在呼和浩特举行的总决赛。同时,通辽市还将作为内蒙古花季旅游的分会场,以花为媒,逐花而行,依托独特的薰衣草花田景观,将华服秀与浪漫花海完美融合,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呈现一场华美的视觉盛宴。

参赛队伍展示结束后集体亮相(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本次活动由中共通辽市委宣传部、通辽市民族事务委员会、通辽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通辽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通辽市妇女联合会主办,通辽蒙古族服装服饰协会承办。

更多现场精彩图片:

本次大赛中年龄最小的参赛者(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等待上场的参赛者(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参赛者蒙古袍展示现场(摄影:张力军)

参赛者展示头饰(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每一处细节都隐藏着精致(摄影:张力军)

大赛现场绣品展示(摄影:张力军)

参赛者华服展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通辽市首届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现场(摄影:张力军)

参赛者将牧民生活的日常元素融入T台(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蒙古族服装服饰的现代元素(摄影:张力军)

裙裾翩跹,尽显风情(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