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盖草原,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8-07-24 11:52: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乌拉盖历史悠久,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从春秋时期到元朝,就是北方少数民族赖以生存的家园,也是古代游牧民族称雄草原的必争之地。

“远”在天边

乌拉盖草原的“远”有历史远,生态“原”,民俗“源”。乌拉盖管理区位于锡林郭勒盟东北部,东经118°44′-119°50′,北纬45°29′-46°38′,地处大兴安岭西麓,东接兴安盟界,南与霍林郭勒市接壤,是锡盟、兴安盟和通辽市三盟市的交界处。

秒懂乌拉盖历史

乌拉盖历史悠久,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从春秋时期到元朝,就是北方少数民族赖以生存的家园,也是古代游牧民族称雄草原的必争之地。1960年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建立地方国营乌拉盖郭勒机耕农场,1969年建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1975年撤销生产建设兵团机构,成立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场管理局乌拉盖分局,1981年改称乌拉盖牧场管理局,1993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行使旗县管理职能的乌拉盖综合开发区,2005年更名为乌拉盖管理区。

秒懂乌拉盖生态资源

坐拥锡林郭勒大草原中水草最为丰美的区域,乌拉盖地区属草甸草原向典型草原过渡地带,以草甸草原为主,土地总面积5013km²,草原可利用面积650万亩,占总面积的87%。动植物种类繁多,野生植物500多种。最好的天然牧场有着最优质的土壤,土地资源珍贵。水资源丰富,全长360km的内蒙古第一大内流河——乌拉盖河及其支流色也勒吉河滋养着草原,年均径流量1.13亿m³,流域面积20200km²。境内大小湖泊12个,泉水23处,地上水总量为17.4亿m³,地下水储量为78.6亿m³。



秒懂乌拉盖民俗

乌拉盖管理区总人口2.7万人,有蒙、汉、满、回、朝鲜族等12个民族,其中蒙古族占24%。乌拉盖草原上的牧民,至今仍然完整的保留着草原游牧文化与风俗习惯,从服饰、饮食、民居到歌舞、婚嫁、礼仪、节庆等,都是形成蒙古族渊源流长的民族文化的重要基础。

“近”在眼前

秒懂乌拉盖交通路线

乌拉盖交通便利,省道101线贯通全境,境内公路总里程达733km,已全部辐射各主要旅游景点,游客可以畅通无阻的进行原生态草原自驾游。

周边城市锡林浩特市、赤峰市、通辽市和霍林郭勒市的航班能直达北京、天津、哈尔滨、沈阳、西安等重要旅游城市,再从各个城市乘坐客车即可直达乌拉盖管理区。

 (来源:天边草原乌拉盖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