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草原生态保护与牧区经济发展矛盾有待破解

发布时间:2018-07-24 11:15:02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郭香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草原是牧区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生产资料,要实现边疆和谐稳定和各民族共同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就必须把草原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之路。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我国是一个草原大国,有天然草原3.928亿公顷,约占全球草原面积12%,世界第一。7月17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中国草原保护有关情况介绍通气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刘加文就我国草原生态保护、草原助力脱贫致富、草原与牧区经济发展矛盾等问题作了解读。

草原是地球的“皮肤”

草原指天然草原和人工草地。天然草原包括草地、草山和草坡,人工草地包括改良草地和退耕还草地。我国该如何定位草原范畴?刘加文表示,“我国80%的草原分布在北方,20%分布在南方,北方以传统的天然草原为主,南方则主要是草山、草坡。”

数据显示,西藏、内蒙古、新疆、四川、青海、甘肃六省区是我国最重要的草原省份,草原面积2.93亿公顷,占全国草原面积73.35%。其中,西藏、内蒙古、新疆草原面积位列前三。从我国各类土地资源来看,草原资源面积也是最大,占国土面积的40.9%,是耕地面积的2.91倍、森林面积的1.89倍,是耕地与森林面积之和的1.15倍。其他草原面积较大的国家及全球占比分别是澳大利亚9.76%、美国7.67%、巴西5.99%、巴基斯坦5.73%、俄罗斯2.84%。

“如果把森林比作立体生态屏障,那草原就是水平生态屏障。”刘加文说,草原也是我国黄河、长江、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辽河和黑龙江等几大水系的发源地,是中华民族的水源和“水塔”。其中,黄河水量的80%、长江水量的30%、东北河流50%以上的水量直接源自草原。

草原防沙作用明显。研究表明,当植被盖度为30%~50%时,近地面风速可降低50%,地面输沙量仅相当于流沙地段的1%;盖度60%的草原,其每年断面上通过的沙量平均只有裸露沙地4.5%。在相同条件下,草地土壤含水量较裸地高出90%以上;长草的坡地与裸露坡地相比,地表径流量可减少47%,冲刷量减少77%。

草原助力脱贫致富

草原既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又大多位于边疆地区,也是众多少数民族的主要聚集区和贫困人口的集中分布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中,70%以上集中生活在草原区。

刘加文介绍,全国268个牧业半牧业县中,有152个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占57%。2016年,108个草原牧业县农牧民人均收入为7800元,160个半牧业县农牧民人均收入8155元,分别占全国农民人均收入的63%和66%。2017年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四川六大草原牧区省份农牧民人均收入为11229元,是全国农民人均收入(13432元)的83.6%。

刘加文认为,草原是牧区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生产资料,要实现边疆和谐稳定和各民族共同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就必须把草原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大力发展草原特色经济,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之路。

“十二五”以来,我国草原生态建设工程项目中央投资累计超过400亿元。 刘加文表示,退牧还草工程是我国草原生态建设的主体工程,该工程从2003年开始实施,到2018年中央已累计投入资金295.7亿元,工程的实施累计增产鲜草8.3亿吨,约为5个内蒙古草原的年产草量。

目前,全国承包草原达到2.87亿公顷,划定基本草原2.33亿公顷,落实禁牧休牧1.59亿公顷,分别占草原总面积的73%、59%、40%。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称,2011年以来,我国在内蒙古、西藏、新疆等13个主要草原牧区省份,组织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对牧民开展草原禁牧、实施草畜平衡措施给予一定的奖励补贴。目前补贴标准是禁牧草原每年每亩7.5元、草畜平衡草原每年每亩2.5元。8年来,国家累计投入草原生态补奖资金1326余亿元。

矛盾有待破解

草原违法征占用、家畜超载过牧等现象还非常普遍。一些地方征占用草原过度开发、无序开发,草原被不断“蚕食”,面积萎缩。草原退化、沙化、石漠化等问题依然存在。草原监督管理薄弱、支撑发展体系不健全等状况仍制约着草原的保护与发展。

“尽管我国草原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存在很多的矛盾和问题。草原生态保护与牧区经济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推进草畜平衡、实现草原合理利用的关键措施与牧民增收的矛盾还有待破解。”刘加文说。

刘加文认为,草原合理利用主要把握好三方面。一是对草原植被不占用、少占用、短占用;二是实施以草定畜、草畜平衡;三是提高草原资源利用效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开数据显示,我国草原从东到西绵延4500余公里,覆盖着2/5的国土面积。2017年全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10.65亿吨,较上年增加2.53%;全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连续7年超过10亿吨,实现稳中有增。2017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5.3%,较2011年提高4.3个百分点。

“像保护耕地一样保护草原,像重视种树一样重视种草,要唱响重草爱草的时代旋律。”刘加文说,目前,内蒙古草原生态已恢复到接近上世纪80年代水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成立给草原管理提供的良好契机。在草原管理方面,充分利用林业管理和发展方面的优势资源、成功经验,积极推进林草全方位的深度融合,实现林业与草原的全面发展,共同谱写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