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中央民大音乐学院学生走进东乌珠穆沁旗

发布时间:2018-07-23 16:20:45丨来源:民族画报丨作者:鹰鸽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7日上午,“争做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实践活动团队在嘎达布其镇尚都嘎查的党员中心户额尔登达来家参观学习。

2018年7月16—17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争做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主题实践活动团队走进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和旗乌兰牧骑新老队员举行座谈,在长调传习所与艺术家们交流,在旗博物馆参观学习,在以蒙古族为主的、多民族居住的边境城镇与乌兰牧骑队员共同演出,师生们结合当地的民俗文化,更加深入地体验了基层乌兰牧骑的生活。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与东乌旗乌兰牧骑文化交流座谈会现场

16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与东乌旗乌兰牧骑文化交流座谈会”在旗博物馆举行。东乌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萨如拉图雅,旗文化体育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赵焰峰、敖日布桑,旗文化馆馆长哈斯达来,旗乌兰牧骑副队长苏力德、塔拉,乌兰牧骑老队员斯琴巴特尔、查干呼、韩淑梅、娜仁图雅等老队员以及中央民大音乐学院“争做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主题实践团队的师生参加了座谈会。

东乌旗乌兰牧骑副队长苏力德(左)

座谈会上东乌旗乌兰牧骑副队长苏力德介绍了该旗乌兰牧骑现状以及近年来获得的各类奖项。东乌旗乌兰牧骑成立于1958年6月,目前有32名演员,其中在编演员11名,队员平均年龄26.7岁。中央民大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白艳秋介绍道:“首期内蒙古乌兰牧骑培训班开创了内蒙古自治区与中央民大的乌兰牧骑人才培养的先河。本次主题实践活动是音乐学院利用暑假推进双方合作战略的三项举措之一。音乐学院为推进学校关于乌兰牧骑科研项目,组成了东、中、西部三个团队赴内蒙古的72个旗县开展实践调研。”

东乌旗乌兰牧骑老队员斯琴巴特尔(右)东乌旗乌兰牧骑老队员、长调传习所负责人查干呼(左)与大家分享乌兰牧骑生活。

东乌旗乌兰牧骑老队员、长调协会会长、长调传习所负责人查干呼说:“乌珠穆沁其民歌具有悠久的历史,在乌珠穆沁从8岁小孩到80岁老人都会唱长调,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名副其实的‘长调之乡’。长调协会2004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举办巴音敖包长调比赛和儿童长调比赛等多场比赛或演唱会,目前有老中青少四代艺人。”她认为,长调作为乌兰牧骑的重要部分,其传承工作均在基层、在民间,而中央民大的师生到东乌旗调研,让我们更加坚信,长调艺术的搜集、整理工作的深远意义。

乌兰牧骑老队员斯琴巴特尔说:“只要有乌兰牧骑演出,周围的牧民坐牛车、马车也得赶到现场看,非常热情,所以即使有两个观众,我们也演得非常开心。我的专业是竹笛,那个时候,每次下乡演出都要两三个月,我们给牧民挨家挨户地演,很多时候,化妆了来不及卸妆就赶下一个蒙古包……”他强调,对乌兰牧骑来说,头琴、长调特别重要,牧民也特别喜欢民族乐器表演。斯琴巴特尔还说,民大音乐学院的学生是民族音乐的栋梁人才,他希望学生们在东乌旗期间多了解东乌旗的文化生活、风土人情,关注东乌旗乌兰牧骑发展。

东乌旗乌兰牧骑老队员、旗文化馆党支部副书记韩淑梅(左一)

“为了不浪费牧民家的水,女演员把头发都盘起来,尽量不洗头,洗脸也用很少的水,两三个月后都会生虱子,但也觉得无所谓;草原上有很多蚊虫,脸都会被咬肿,再化妆就过敏,但也能克服困演出;唱歌的时候,苍蝇、虫子即使跑进嘴里,也要咽下去继续唱;晚上演节目,白天帮牧民干活……”东乌旗乌兰牧骑老队员、旗文化馆党支部副书记韩淑梅与大家分享当年的乌兰牧骑生活。

中央民大音乐学院民乐系教师王溪(中)

中央民大音乐学院民乐系教师王溪说,乌兰牧骑是内蒙古自治区的文化品牌,长调作为乌兰牧骑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天带着学生们能够来到长调演唱者聚居地,希望学生们了解长调,学习长调,将长调艺术带到更大的舞台,呼吁更多的人加入传承长调艺术事业。

学生张心与乌兰牧骑老队员娜仁图雅交流。

萨如拉图雅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开展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合作创作作品、人才联合培养、优秀传统文化挖掘等方面合作,加强交流,强化宣传、服务工作,为共同发展东乌旗乌兰牧骑事业发展。

师生在东乌珠穆沁旗博物馆参观

座谈会后,“争做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主题实践团队在东乌旗长调传习所与长调演员们交流学习。16日下午,在东乌旗博物馆了解乌珠穆沁历史、民俗、文化。在希宁畜牧业产业产品研发中心参观羊油、羊皮工艺品和高能量有机肥创新产品研发过程以及新时代牧业发展。17日上午,实践团队与东乌旗乌兰牧骑共同为嘎达布其镇尚都嘎查的牧民演出。

17日上午,“争做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实践活动团队在嘎达布其镇尚都嘎查的党员中心户额尔登达来家参观学习。

17日上午,“传承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与东乌旗乌兰牧骑惠民演出”在嘎达布其镇尚都嘎查举行。


“传承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与东乌旗乌兰牧骑惠民演出”受到了牧民的欢迎。 

二胡齐奏《新赛马》

藏族学生素南卓玛独唱《阿州格智》。

学生胡明照古筝独奏《瑶族舞曲》。

 (原标题: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争做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主题实践活动走进东乌珠穆沁旗、图/文: 鹰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