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配绿” :一种内蒙古旅游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8-07-19 16:57:33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李倩 呼很苏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避免吃住场所对草原的创伤,乌拉盖九曲湾旅游区首创了将观光体验区与吃住功能区进行全面分开规划模式,上千人的吃住从景区挪移至10公里处的兵团小镇,从而有效保护景区的原生态特性。

盛夏的乌拉盖大草原,绿草如茵。在茫茫草原上,一处兵团时期建筑群引人注目,散发着独特的红色气质。

“穿越”四十年 领略兵团文化

王世超是哈拉盖图农牧场职工,也是一家酒吧的老板。一早,他就到店为当晚的生意做准备。

 

王世超经营的酒吧(摄影:李倩)

他所在的哈拉图农牧场是原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五十一团所在地,2011年以来当地对礼堂和邮局、招待所等按原貌进行修复,新建了具有兵团特色的配套建筑,并通过各类优惠政策鼓励当地居民创新创业,依托当地历史文化优势发展旅游业。

王世超的酒吧应运而生。

“去年,乌拉盖草原文化音乐节带来了很多游客,有很多游客慕名来到我们这里。持续一周,店里每天要接待六七十名游客。”这对于王世超的小店来说,是个大数目。

“今年音乐节马上就要来了,预计游客数量将超过去年,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王世超说。

当地特色小店(摄影:李倩)

和王世超的酒吧一样,当地的特色民族服饰店、画廊、咖啡厅等正在依托着当地的特色文化、特色旅游红火起来。

哈拉盖图农牧场统战部部长张明月介绍,近年哈拉盖图农牧场累计投资5940万元建成总占地面积44万㎡的兵团文化产业园区,大力推进兵团历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园区内已修缮和建成的设施,成功举办了兵团文化节、各类文艺晚会、摄影展、球类竞技等活动,将兵团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以独特新颖的风格吸引了众多游客观光度假,增强了旅游业发展活力。2017年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00多万元。 

 

哈拉盖图农牧场兵团文化产业园区(摄影:李倩)

 

哈拉盖图农牧场兵团礼堂(摄影:李倩)

据介绍,哈拉盖图农牧场将依托独特的兵团文化和天边草原自然景观,继续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基础上重点发展草原文化旅游业,让当地的红色兵团(知青)文化和绿色草原文化深度融合。

多措施保护生态 确保乌拉盖大草原“高颜值”

“甜蜜蜜,你笑的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如茵的乌拉盖草原上歌声飘扬。几位来自黑龙江的游客身着各色靓丽服装从草原深处的步道走来,歌声中透着愉悦。

披着绿毯的大地上牛羊点点。

 

乌拉盖草原(摄影:李倩)

“这是内蒙古大草原最具原生态特色的旅游景区,生态保护工作是重中之重。”乌拉盖九曲湾旅游区经理王虎成说。

一直以来,游客吃住产生的垃圾对草原生态带来破坏。

王虎成介绍,为避免吃住场所对草原的创伤,乌拉盖九曲湾旅游区首创了将观光体验区与吃住功能区进行全面分开规划模式,上千人的吃住从景区挪移至10公里处的兵团小镇,从而有效保护景区的原生态特性。

 

乌拉盖九曲湾(摄影:李倩)

此外,景区内修建了十几公里可移动木栈道,借鉴草原保护的传统方式,每年反复挪移。两年内,游客数量从几万增至几十万人次,方圆2万亩景区中没有新增一处草原伤痕。王虎成说。

乌拉盖草原地处内蒙古旅游资源富集区,先后荣获“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原生态景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等称号。

王虎成介绍,2016年景区接待游客13万人次;2017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目前与上年6月同期相比增加了15%,预计2018年游客量将突破36万人次。

今年, 景区在沈阳建立服务中心推介乌拉盖大草原,并开通“天边乌拉盖”直通车,为游客提供便利。“未来,北京、天津互动中心也将建立。”王虎成说。

据介绍,乌拉盖管理区运用“旅游+”思维,推动旅游业与各产业深度融合,构建起富有当地特色的旅游体系,全力打造内蒙古全域旅游示范区。乌拉盖管理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胡明凯介绍,2017年,乌拉盖管理区共接待游客89.3万人次,实现年营业收入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