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实推进旅游扶贫,全力打造旅游特色村镇

发布时间:2018-07-23 09:24:4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任阿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召开全区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积极谋划旅游扶贫全局,聚焦重点、精准施策,积极培育贫困村旅游接待户,深入推进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旅游特色村镇。目前,旅游产业扶贫已经成为内蒙古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让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同进入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召开全区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积极谋划旅游扶贫全局,聚焦重点、精准施策,积极培育贫困村旅游接待户,深入推进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旅游特色村镇。目前,旅游产业扶贫已经成为内蒙古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勇于担当 扎实推进攻坚

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十八大以来,内蒙古旅游系统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旅游发展与扶贫开发有机融合,旅游扶贫工作机制基本建立,政策体系日益完善,产品业态不断丰富,社会影响持续扩大,旅游扶贫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近年来,随着内蒙古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乡村旅游已经从相对单一的餐饮接待、简单体验服务发展到了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康体养生等高端乡村旅游产品。如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驼铃驿站,借助丝绸之路文化发展旅游,形成了餐饮、采摘、儿童乐园、葡萄庄园、垂钓等多元乡村旅游项目。临河区富强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整村规划建设的浩彤现代休闲农庄,是一个以现代科技农业种植观光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农庄。赤峰市翁牛特旗赛沁塔拉嘎查,依托玉龙红山文化和玉龙沙湖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区,形成了较具规模和档次的农家乐。同时形成了景区+农牧户、企业+农牧户、合作社+农牧户以及带头人+农牧户等多样化的带动农牧民增收的模式。

为进一步增强旅游系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此次全区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提出,旅游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凝心聚力,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玉龙沙湖

主动作为 发挥更大作用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当下,如何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产业扶贫是关键举措和重要保障,既能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也有助于巩固长期脱贫成果。

此次全区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提出,旅游扶贫要助力“造血”,在具有一定旅游资源条件、区位优势和市场基础的地区,通过开发旅游带动整个地区经济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贫困地区开发对路的旅游产品,完善旅游扶贫受益机制,真正实现造血扶贫。内蒙古大多贫困地区自然资源好、生态环境美,而且道路交通不断改善,已经成为很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特别是国家、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出台,给贫困地区发展旅游带来了更好更大的契机,旅游部门要积极引导贫困地区搞好旅游规划、项目策划和企业引进,特别是扶持好贫困地区自己开发的旅游项目;旅游扶贫要着眼“带动”。在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业,同样具有就业容量大、门槛低、层次多、方式灵活的优势。在贫困地区打造一个景区,或者培育一个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就会带火一片贫困乡村和贫困户增收的效果。要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培育更多这样的旅游扶贫企业和项目,让更大范围农牧民参与,更多的贫困人口受益;旅游扶贫要激发“内力”。旅游扶贫不仅要让贫困人口增收,更要让贫困人口改变观念、提升素质,要让旅游扶贫成为最体面、最光彩的扶贫行动。要注重研究旅游扶贫优惠政策和机制,让旅游企业更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使贫困农牧民有参与感、尊严感,真正走出“等、靠、要”越扶越贫的怪圈,从根本上实现真脱贫,不返贫。同时,要不断推进扶贫机制创新,遵循产业扶贫的市场规则,切实建立起企业与贫困户互利共赢、合作对等、法律保障的扶贫机制,保证旅游扶贫的长效稳定。

寂静草原

多措并举 助力脱贫攻坚

日前,自治区旅发委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内蒙古将3年内推出200个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以示范项目创建为抓手,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大力发展贫困地区星级旅游接待户。在有景区和旅游城镇依托的贫困村,开展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林家乐等旅游接待服务,直接带动农牧民增收和脱贫。到2020年,自治区将完成贫困地区30家5星级和200家3星和4星级乡村牧区旅游接待户创建评定;打造旅游特色村镇建设。旅游特色村镇市场优势突出、经济效益可观、带动作用明显,是乡村旅游高端发展的体现。自治区将大力鼓励和支持各盟市建设不同文化主题的特色旅游村镇,推动乡村旅游向高端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进而在更高层面上让农村牧区依靠旅游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2017年,自治区旅发委与自治区农牧业、体育、教育、卫生、扶贫等11部门联合发文,制订《内蒙古自治区乡村(牧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提出了旅游规划、旅游环境整治、周未内蒙古、旅游后备箱工程、乡村旅游扶贫创新、旅游扶贫结对帮扶、旅游扶贫品牌建设、金融旅游扶贫、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旅游人才培养等十大工程。自治区旅发委将积极推动十大工程的落实,整体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加强与联合部门的协调沟通,共同培育观光性和休闲性农业园、乡村营地、乡村庄园、科技农园等乡村旅游新产品,形成综合性旅游扶贫项目,并联合给予扶持。同时,积极协调交通、住建、卫生等部门改善乡村牧区人居环境。

梦幻草原 吉祥敖包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还积极推进京蒙旅游扶贫协作,借助北京旅游产业优势,开展更加紧密、更加精准、更有实效的对口旅游扶贫。

(原标题:内蒙古扎实推进旅游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