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读启功——郑福田诗词书法作品邀请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8-07-23 11:56:0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拜读启功——郑福田诗词书法作品邀请展在启功书院开幕。

2018年7月21日上午,“拜读启功——郑福田诗词书法作品邀请展” 在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书画院主办,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协办,共展出25位作者书写诗人郑福田先生《拜读启功五十首》主题诗词的书法作品50件。

开幕式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庞丽娟,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海,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院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姚云峰,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宇,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书法家协会主席何奇耶徒,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武晓瑞,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朱培尔,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龙开胜,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力,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教授李洪智,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副教授虞晓勇等出席开幕式。部分参展作者、北师大师生、社会各界人士近百人参加开幕式。

刘利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院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代表启功书院向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在致辞中说,郑福田先生继承了中国优秀的诗歌传统,作品不仅展现了他过人的才华,更重要的是让读者感受到一种真诚的情感。加上书法家的精心创作,呈现出一个高水平的展览,让我们在这里以一个特殊的形式,向即将到来的启功先生106周年诞辰献上一份厚礼。刘利还感谢各级领导和业界专家对启功书院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有决心将启功书院打造成高水平的艺术平台,为中国传统文化事业的弘扬和拓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宇宣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贺信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宇宣读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先生的贺信。贺信中提到,今年5月,在何奇耶徒先生的倡导下,“风从北方来——内蒙古八思巴文篆刻进京展”在启功书院成功举办;今天,“拜读启功——郑福田诗词书法作品邀请展”又在启功书院隆重开展,这充分体现了北京师范大学对来自祖国北疆草原文化名家学者的高度关注,更为内蒙古文艺界走出内蒙古、走进首都,进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提供了高层次的展示平台。

陈洪武致辞并宣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贺信

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向展览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郑福田先生表示崇高敬意,向启功书院和参展书家表示深深谢意,并宣读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先生向本次活动发来的贺信。(后附全文)

虞晓勇代表书法作品参展作者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副教授虞晓勇代表书法作品参展作者致辞。他说,感谢郑福田先生创作的这五十首描写启功先生生平、宣扬启功先生思想的好诗词,拜读之后感受到其中意义深刻,情感真挚,让我们这个书法创作团队再一次温习了启功先生的思想和精神,实为幸事。

刘利向郑福田颁发启功书院顾问聘书

开幕式上,刘利院长向郑福田先生颁发了启功书院顾问聘书。

郑福田致辞

郑福田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以及各位书家的精心创作,并在致辞中回忆了自己30多年前见到启功先生时的场景、多年来拜读启功先生作品的体会,以及这50首诗词的创作经历。郑福田表示,启功先生对社会和文化的影响是长远的,启功先生留下来的文化遗产会像雨露一样滋润着后辈,永远为我们的文艺界守望着一片“坚净”的天空。

嘉宾与部分参展作者合影

郑福田,现为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委,内蒙古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内蒙古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著有文学创作与研究著作多部,主编书籍四十余部,发表学术文章数十篇、诗词文赋数百篇。主要著作有《中国古代思想家赞述》《唐宋词说》《唐宋词研究》《和风清穆》《吟和快意》《列坐春风》《含英咀华》《巢林观海》《三益斋吟草》《三益斋韵语》《鸿印书痕》《鸿印书痕二集》《传世奇书评》《风诗决疑校释》等。

嘉宾参观展览

这次展览,郑福田先生特意创作了50首诗词作品,分为5集,每集10首,有七绝、赞颂、曲子、长短句、道情,可谓启功先生学术艺术和人格精神的深刻总结,又融入真挚的思想情感,体现了作者渊博的文化学识和深厚的文学造诣。启功书院特意遴选了25位在北师大书法学科接受过学历教育或从事过学术研究,并受到启功先生学术艺术思想影响的书法专业从业者书写这些诗词,大部分作者都取得了书法专业博士学位,作品形式多样,风格鲜明,展示了启功先生影响下的北师大书法教育的丰硕成果。

给本次活动发来贺信的单位有: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内蒙古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展览将持续到8月3日。

贺信全文:

贺“拜读启功——郑福田诗词书法作品邀请展”兼寄郑福田、何奇耶徒二公

◎陈振濂

与郑福田先生交往,是借助于何奇耶徒兄的引荐。最初听说何奇兄与郑兄合办诗书展,我还没太在意;因为这年头顶着“诗人”头衔打油的太多,就象连毛笔字也写不像样的“书法家”更多一样,以为只是互相之间乐一乐而已。看看都是“家”,其实业余水平都算不上。

但有幸读了郑兄的几十首诗以后,忽然发现这绝对是个“武林高手”,信手拈来,出口成颂,而且用典出神入化,如盐着水不露痕迹;更考验才情功力的是“快”,对仗用韵,瞬间点化;要义山就义山,要老杜就老杜,太白长吉昌黎乃至宋词元曲,顺口就来,真令人有目不暇接之感。后来见面互诉仰慕之情,我说别说是在内蒙古少数民族地区,放眼全国,有这样诗才的也屈指可数。订交之时,特别指出郑兄之诗当可独步天下。在白话文时代,岁月隔膜,别人是在“学”诗,郑兄则是在用诗;不是世俗地照着规定的格律平仄对仗韵脚来邯郸学步,乃是视诗律如口语,视经典若己出,关注各种不同诗派的风格指向(而不是拘泥于技巧),从心中汩汩流出,已经是手挥心运,到了“见诗不是诗”的境界了。

展厅场景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因启功老而设。年初我在书院办过一个中国经典古籍收藏研究的主题书法展,希望能通过这一活动安排,聚焦媒体,使大家多关注一下启功老在当世的煌煌业绩。其后发现内蒙古书协何奇耶徒主席主持,在启功书院又办了一个专题是八思巴文和元押印的“风从北方来一一内蒙古八思巴文篆刻进京展” ,极有创意,为当代印坛吹进了一股清风,但展览举办时我另有公务,未能躬逢盛会。这次又由何奇主席担纲策展,举办了这样一个“拜读启功”诗书展 ,以郑福田兄横绝一世的诗咏主题贯穿,邀集书法家们集体创作,形成一个非常风雅又有丰厚文化内涵的、极有特色的书法展。细致想来,窃以为其意有五:

一曰选择北师大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办书法展览,以翰墨纪念启功先生,正符合启老清纯高洁形象。尊师敬老,是中国古代优秀的文化传统,尤其是这样不世出的一代大师,是不应该被遗忘的。

二曰由郑福田兄撰《拜读启功五十首》作为展览指定内容,紧扣主题,几乎是一部崭新的“启功诗史”, 对启老生平从各方面作了画龙点睛的提示。在启老各种纪念文字中,我以为最有文学性也最具特色。

展厅场景

三曰倡导了当代书法家写当代(高质量)原创诗的“诗书展览”模式,注重“阅读书法”,观赏与阅读并举,对于当下书法展览发展的更上层楼,有明显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曰通过有效的联络组织动员,参展的书法家们都有了一次以实际的书法创作行为来瞻仰启功、思考启功、歌颂启功、学习启功的珍贵机会。这是重温经典的、极具唯一性的、极有特色的一次书法传统教育。

五曰充分彰显诗文即书法创作“主题内容”的重要性。它关乎文史,是书法只要使用汉字媒介必然会与身俱来的“主题性创作”的主要特征。当下和今后的书法家尤其是中青年们,必须尽快䃼上这一课:以最好的经典技巧,有能力表现出最好的原创的文辞内容。

有此五美,又事关书法创作模式和展览形态的重大发展命题,岂可无一言以赞之哉?

(来源: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微信公众号,原标题:拜读启功——郑福田诗词书法作品邀请展在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