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祁连山黑土滩治理成效显现 草地覆盖率达80%以上

发布时间:2018-07-19 16:54:28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李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经过几年的管护,原来没人要的黑土滩家家都想要,牧民都说黑土滩种出来的草连牛羊都爱吃。”生活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大泉村党支部书记马柏林近日告诉记者。

“经过几年的管护,原来没人要的黑土滩家家都想要,牧民都说黑土滩种出来的草连牛羊都爱吃。”生活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大泉村党支部书记马柏林近日告诉记者。

马柏林所在的野牛沟大泉村曾是沙龙滩地区草场退化较为严重的村子之一。而沙龙滩地区是祁连山脚下黑土滩面积较大的重点治理地区。曾经35万亩的黑土滩让牧民们忧心,但如今“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让这里的人们自豪。

祁连山青海段位于青海省东北部、青藏高原边缘,2005年12月青海省政府设立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近80万公顷,该保护区是青藏高原重要的天然固体水库,生态服务功能十分显著。

“黑土滩”是草地退化最严重的一种表现形式。由于草地退化后地表裸露,加上地面鼠和地下鼠活动的破坏作用,并发生在滩地上,所以民众称为“黑土滩”,是青藏高原独特的自然条件下高寒草甸严重退化经风蚀和水蚀后形成的大面积裸地产物。

据官方数据显示,1949年到2005年间,青海牧区牲畜量增长近3倍,草皮覆盖率减少20%,植物中的毒杂草占比提高到10%,草场沙化、鼠兔泛滥、黑土滩扩张等问题日趋严重。

祁连县野牛沟乡大泉村藏族牧民扎西才让说,从2016年开始,村“两委”就一直建议牧民少放牧,多保护。“如今,通过政府的深翻种植、禁牧培育、后期管护,这里的黑土滩都绿了,天然草地的鲜草产量高了,给我们老百姓省下了不少钱。”

祁连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局长孔庆虎表示,从2015年开始,祁连县依托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和退牧换草工程等项目,与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专家团队一同全面实施了退化草地集中连片治理,累计治理黑土滩17万亩,其中,沙龙滩地区治理黑土滩14万亩。

“通过引种、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如今祁连山流域的草原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植被盖度增加,草原生态得到有效治理。”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专家李世雄介绍,除了青海祁连,还有果洛、玉树,他们还分别奔赴牧区各个种草示范点进行灭鼠指导,为的就是让黑土滩尽快重新绿起来。

据统计,截至目前,青海省祁连县黑土滩草地植被盖度从10%提高到80%以上,牧草平均高度达到50厘米以上,平均亩产鲜草由治理前的50公斤左右提高到350公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