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内蒙古博物院,这些精品文物不容错过

发布时间:2018-07-19 14:16:07丨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丨作者: 张枨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博物院以古生物化石、契丹历史文物等为特色。

内蒙古博物院主体建筑

内蒙古博物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7年的内蒙古博物馆,2008年改现名。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是自治区最大的集文物收藏、研究、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博物院以古生物化石、契丹历史文物、蒙古族文物为特色,收藏古生物化石、历史文物、民族民俗文物15万余件组,其中珍贵文物5600余件套,国家一级文物650件套。

内蒙古博物院以其丰富的展览、良好的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自2008年3月31日免费对外开放以来,内蒙古博物院累计接待观众1500余万人次。

鹰形金冠饰

战国时期匈奴金冠,内蒙古博物院镇馆之宝,是我国迄今为止所发现惟一的匈奴贵族金冠饰。

金质鹰形冠饰,1972年出土于鄂尔多斯。冠饰由冠顶和额圈二部分组成,呈现出雄鹰俯瞰狼咬羊的生动情景。冠顶作半球面形,花瓣状,饰浅浮雕四狼吃羊图案。狼作卧伏状,盘角羊前肢弯曲,后肢被狼咬住,作反转态。冠顶中央傲立一只展翅雄鹰,鹰体由金片制成,中空,鹰身及双翅有羽毛纹饰,鹰首、颈用绿松石制成,首颈之间嵌有花边金片相隔。尾部另作,用金丝与鹰体连接,可以活动。

额圈由三条半圆形的绳索式金带巧妙并合而成,前面有上下两条,中间及末端均有榫卯相合,后面一条两端有榫与前面一条连接。三条金带末端分别饰浅浮雕卧虎、卧羊、卧马。整个金冠饰构思奇特,制作精湛,纹饰精美,是一件极具北方游牧民族特点的藏品。

元钧窑“己酉”天青釉鼎式香炉

元代钧窑瓷器,国家一级文物,目前已发现的钧窑香炉中大器型的典范。

1970年出土于呼和浩特市白塔村,口径25.5厘米,高42.7厘米。口沿至肩部两侧饰兽形耳,腹部饰四个兽面铺首衔环纹,通体施天青色釉。颈部正面有一长方形题记,上刻“己酉年九月十五小宋自造香炉一个”楷书铭文。

元“己酉”香炉的工艺价值在于:

第一,钧瓷一般小器型居多,大器型烧造要避免胎裂、变形、烧坏,都极大地考验着工匠的工艺水平。这件“己酉”香炉打破了民间“钧不过尺”的说法,是目前已发现的钧窑香炉中大器型的典范。

第二,就目前的出土品和传世品来看,刻有纪年款识的元钧窑瓷器较少。“己酉”香炉的十五字铭文,明确记载了它的烧制时间与工匠姓氏,为判定器物的所处年代和历史背景提供了较为可靠的依据。这也是“己酉”香炉备受关注的关键因素之一。

查干诺尔龙骨骼化石

这是目前亚洲已修复装架起来的白垩纪最大的恐龙。

查干诺尔龙,生活于距今约1.3亿年前的白垩纪早期。体长约26米,抬头可达12米,1985年发现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查干诺尔(查干诺尔的蒙古语意思为白色湖泊),故名。它属于爬行纲、蜥臀目、圆顶龙科的一个新种。

博物院内的查干诺尔龙60%的骨骼化石保存良好。它的头骨后部、牙床、牙齿、部分颈椎,大部分背椎和尾椎;左肩胛骨、左侧腰带、四肢骨骼等化石保存比较完整。从查干诺尔龙形态可以看出,它呈现出蜥脚类恐龙最显著的特征:头小,牙齿呈勺形,脖子长,尾巴长,身躯庞大,四肢粗壮,四足行走,以植物为食,生活于陆地。

这条恐龙骨骼化石装架于1987年8月1日,首度亮相,即以其威武的雄姿征服观众,引起轰动,令世人瞩目。如此巨大的蜥脚类恐龙目前在世界上也实属罕见。

吐尔基山辽墓彩绘木棺具

吐尔基山辽墓以其随葬品的丰富、墓主人的身份之谜,引起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关注,入选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该辽早期彩绘棺具,木质,棺体最长处2.31米,最宽处1.31米,最高处0.9米,2003年出土于通辽。该彩棺曾作为原型出现于电影《寻龙诀》当中。棺椁相套,下有棺床,共计八层,棺、床均施彩绘。

彩棺以红、黑两色为主色,上面雕刻有仙鹤、凤、缠枝牡丹和祥云等图案。彩棺上贴金之凤暗示着墓主人显赫的社会地位。

从彩棺四周的铃铛和墓葬中的随葬品多有铃状物推断,墓主人生前应为萨满巫师,在古代被认为是人与神沟通的媒介。

在彩棺棺首的中间部位开有一小门,外带铜锁,门两侧各站立一门卫。契丹人信奉“灵魂不死”说,认为人死后,木棺是灵魂的最后归宿。灵魂出入之所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故而棺首有铜锁把守,外有威严侍卫守护,捍卫着墓主人的身份与地位。

更多推荐:

辽玻璃高足杯

玻璃杯杯壁很薄,内有气泡,杯体透明,微泛绿光,采用无模吹制法制成。

金龙项饰

用金丝精心编缀成绞索式管状空腔,外观似鳞片相叠,盘曲自如。这种编结方法常见于古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和古希腊。项饰两端都有的龙头则源自典型的中原文化。

辽金花银龙纹“万岁台”砚

推断为辽太宗耶律德光所赐,其造型可一窥辽砚风格初成之端倪。

四合花纹“纳石失”辫线袍

纳石失是波斯语的“织金锦”。在元代所有加金丝绸中,以金线显示花纹的纳石失最具特色。

(原标题:内蒙古博物院 草原文化的璀璨明珠(华夏博物之旅),照片由内蒙古博物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