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荒沙地变成农牧民“聚宝盆”

发布时间:2018-07-19 13:22:29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李仁虎 王雨萧 张丽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7年草甘沙漠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盈利100余万元,沙漠旅游拉动了周边农家乐、采摘等产业发展,促进了当地农牧民增收。​

周末,科尔沁沙地东南边缘的草甘沙漠风景区迎来大批游客,沙漠摩托车、滑沙冲浪、沙滩排球、骆驼骑行……花样繁多的项目让游客们沉醉在沙海中流连忘返。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沙地,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了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沙漠里还能建景区?一开始我寻思是瞎扯呢!”常英拍着大腿对记者说,“谁想还真干起来了!”常英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车家窝铺村草甘小组的贫困户,过去,这里186户人家一直守在沙漠边缘,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

沙,是草甘人祖辈相传的痛。草甘小组沙地面积达13000多亩,每年春天风沙肆虐,人走在路上眼睛都睁不开。地里到处是沙子,而比沙地更薄的,是草甘人的收入。“口袋里一分钱都没有,为了供俩孩子上学,我到处去借钱。”提起从前的苦日子,常英哽咽了。

2014年,草甘沙漠风景区成立,村里来人问常英愿不愿意去景区给游客牵骆驼。“荒沙窝子还有人来旅游?”常英有些怀疑,一开始十天八天去一趟,后来游客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一天下来能赚几百元。常英索性把家里的30亩土地流转出去,拉着妻子一块来景区牵骆驼。去年,夫妻俩牵骆驼共收入8万元。“再铆二年劲儿,把剩下的外债还上,好日子就来了!”常英笑呵呵地说。

盼来好日子的,不只常英一家。2017年,村里共带动32户贫困户入股景区,其中23户以5万元扶贫贷款入股,每年分红5000元,9户以1.3万元财政以奖代补资金入股,每年分红4000元。景区为当地村民提供售票员、保洁、保安等职位,86名本村员工中有12名是贫困户,每人每月工资2400元。

景区的成立还带火了周边农家乐生意。包喜来是土生土长的草甘人,4年前,他和妻子在自家小院支上蒙古包,搞起了农家乐,旺季的时候每周末都能接待100多位客人,游客们特别喜欢来这里吃农家饭,睡农家炕。

“家里冰箱、电视、洗衣机、卫生间全都有啦,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和城里人没啥两样!”包喜来告诉记者,去年经营农家乐的收入有10多万元。

车家窝铺村村主任王欣介绍,2017年景区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盈利100余万元,沙漠旅游拉动了周边农家乐、采摘等产业发展,促进了当地农牧民增收。

傍晚,广袤沙海连绵起伏,晚霞当空,分外迷人。曾经的茫茫荒沙,正孕育着农牧民致富的金色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