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免费种 生活有盼头

发布时间:2018-07-19 15:43:3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孟和朝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临河区人民政府采用“政府+企业+农户”模式实施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发展设施农业,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技术员指导范红娣种植技术。

给黄瓜喷洒营养液。

幸福花儿开。

上门收购黄瓜。

黄瓜丰收。

“霜霉病是黄瓜主要病害之一,最易感病期在结瓜后。你得以预防为主,控制田间湿度,及时摘除老病叶,通风透光……”6月17日,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鲜农现代农业园区的温室大棚里,内蒙古鲜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给种植户范红娣指导如何预防黄瓜病虫害。

范红娣是临河区乌兰图克镇东兴二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没有土地,也没有固定经济收入。几年前,丈夫去世给她的生活雪上加霜。为了让两个上学的孩子不受影响,她四处筹钱。“以前每年农忙时,我就去给种植大户打零工。农闲就进城打工,收入不稳定。去年种了大棚之后,一年纯收入就有3万多块,日子越过越好,我也有了盼头。”说起生活的改变,范红娣话多了起来。

如何让范红娣这样的贫困户们稳定脱贫?临河区人民政府采用“政府+企业+农户”模式实施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发展设施农业,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公司向村里的12户贫困户每户提供大棚1栋,政府产业扶贫项目补贴9000元,企业减免剩余9600元。公司还会提供种、产、销以及技术指导一条龙服务。”内蒙古鲜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敏说。

另外,临河区政府还与该企业联合实施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资入股”和“放母收羔”产业扶贫项目。临河区政府以专项扶贫资金出资代表贫困户在企业入股,使临河区10个乡镇的360户贫困户获取企业红利,实现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