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承德“一号风景大道”180公里看遍森林草原湖泊湿地

发布时间:2018-07-18 17:00:24丨来源:中新网丨作者:李洋 张帆 张桂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号风景大道”位于承德市坝上地区,东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西至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全长180公里,囊括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山地等多种自然景观。

“这是我们的生态旅行,我们要尊重自然,绿色旅游,在青山绿水中努力。”近两日,随着河北承德市“一号风景大道”全线贯通,68岁的李阿姨和伙伴一行9人专程从北京慕名而来。当日,天空飘着细雨,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她们的游兴。

“一号风景大道”路边景色(摄影:李洋)

据承德市委宣传部介绍,“一号风景大道”位于承德市坝上地区,东起位于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经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至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全长180公里,囊括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山地等多种自然景观。同时,这里曾经是清朝康熙皇帝参加“木兰秋狝”活动所走的皇家御道。 

航拍“一号风景大道”景色(摄影:张帆)

据史料记载,康熙三十年,为解决内外蒙古内部矛盾,进一步加强对蒙古的管理,康熙皇帝亲赴多伦主持“七溪会盟”,为此专修一段“御道”。此御道位于小滦河河口处,故称“御道河口”,简称“御道口”,沿用至今。据说,每次康熙皇帝途径御道口,都号令将士们在小滦河河口处卸甲饮马,小憩打尖,故称“康熙饮马驿站”。
  驱车行驶在“一号风景大道”上,公路两旁的油菜花香扑面而来,蓝天白云和绿色的大地交相呼应。记者一行穿过林海,来到位于御道口牧场总场25公里处的太阳湖景区。
  太阳湖景区水域面积占总面积的85%以上,中心为天然湖泊,湖区三面环山。据说远古时代,北方游牧民族认为,太阳是高于天体之上,能够主宰万物,认定其为心目中的太阳神,并将其人格化,刻画在岩石上。每当太阳升起,金色的光辉洒在湖面上,太阳湖流光溢彩,温暖静谧,太阳湖也因此得名。
  记者来到康熙饮马驿站,该项目位于“一号风景大道”和围多线交叉口。走过廊桥,来到康熙亲征VR马战体验馆,在先进的VR设备支持下,可以感受马战的刺激,亲历在木兰围场发生的著名战役。 

康熙饮马驿站一角(摄影:周夏莹)

据康熙饮马驿站营销负责人周夏莹介绍,驿站以康熙生平趣闻轶事为文化脉络,以其亲征朔漠、饮马练兵为文化核心,深入挖掘满族文化中的民俗风情、饮食特色及建筑风格,提取门楼、五花山墙、回字纹等围场本土建筑元素及装饰图案元素,以青砖、灰瓦、硬山的满族传统建筑特征为基底,将满族特色图案,通过彩绘、雕刻等工艺融入其中。
  在探访“一号风景大道”的180公里路上,不时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车辆驶入各个景区停车场。据悉,承德借承办第三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契机,在“一号风景大道”沿线打造了6大组团,实施了20个重点项目,并深挖“木兰秋狝”文化、满蒙文化,重建了康熙饮马驿站、乾隆行围驿站、天成号驿站以及各种新业态项目。
  第三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将于7月18日在围场御道口行宫旁如意河畔开幕。届时,全长180公里的“一号风景大道”将成为此次大会最吸引人的一道观光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