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中央民大音乐学院学生走进太仆寺旗

发布时间:2018-07-18 14:18:41丨来源:民族画报丨作者:鹰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8年7月13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的18名学生在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白艳秋、副书记徐晓鹃、教师王溪、院团委书记梁岩的带领下,赴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进行为期7天的“争做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主题实践活动”,实践团第一站来到太仆寺旗。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包爱军(左九)欢送实践团队

2018年7月13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的18名学生在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白艳秋、副书记徐晓鹃、教师王溪、院团委书记梁岩的带领下,赴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进行为期7天的“争做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主题实践活动”,实践团第一站来到太仆寺旗。

参加实践活动的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部分师生与太仆寺旗乌兰牧骑部分队员合影留念

7月14日,学生们先是在太仆寺旗贡宝拉格苏木牧民家演出,然后到太仆寺旗乌兰牧骑参观,并与乌兰牧骑队员交流,晚上与乌兰牧骑在骆驼山镇二道木图村联合开展文化下乡惠民演出,受到了当地农牧民的热烈欢迎。

学生们在太仆寺旗贡宝拉格苏木牧民家演出

学生们与太仆寺旗乌兰牧骑在骆驼山镇二道木图村联合开展文化下乡惠民演出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白艳秋介绍:“中央民族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17年12月23日签署了关于支持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合作项目。双方协商在乌兰牧骑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创作指导和艺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为乌兰牧骑人才建设、艺术创作和事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更好发挥乌兰牧骑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加快民族文化强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此次实践活动是继民大与内蒙古自治区共同主办的‘乌兰牧骑培训班’之后的进一步落实学校与内蒙古自治区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项举措。”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白艳秋(前中)、副书记徐晓鹃(前左)与太仆寺旗乌兰牧骑队长乌云达来(前右)交流

学生们向太仆寺旗乌兰牧骑老队员艾日布(右)学习

学生们在蒙古包里紧张地排练新节目

太仆寺旗乌兰牧骑目前有30多名队员,其中20多名队员经常到农村牧区演出,每年完成文化下乡等百场演出。在太仆寺旗乌兰牧骑工作20年的队员哈布尔说:“我们常年在基层演出,每到一处都受欢迎。以前条件比较艰苦,老队员们风餐露宿、吃苦耐劳、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近期我们乌兰牧骑增加了一辆舞台车和一辆大巴车,方便了很多。”

太仆寺旗乌兰牧骑表演歌舞《我的乌兰牧骑》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的壮族学生刘子睿演唱壮族歌曲《昂来啰》

纳西族学生和佳贞独唱《纳西乐》

学生王晓璐表演笙独奏《傣乡风情》

太仆寺旗乌兰牧骑队员哈斯忙前忙后,协调所有准备工作和收尾工作,他说:“我们的乌兰牧骑经常到基层演出,到学校、敬老院等演出,这次又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合作演出。他们也许是第一次来草原或者是第一次走进农村,但他们与我们的乌兰牧骑队员一样,不嫌弃演出环境。虽然现在不像过去那样艰苦,但我认为他们肯定是第一次上这样的舞台车。他们每一个人都很认真,表现出色。带队的几位老师跑前跑后,很负责任。我们有很多地方可以向师生们学习。”

骆驼山镇二道木图村的农牧民等待观看演出

太仆寺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在做演出前的准备

演出结束后,太仆寺旗乌兰牧骑队员们收拾舞台车

据悉,本次实践活动还将到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苏尼特右旗、东乌珠穆沁旗、锡林浩特市等地。

(原标题:“争做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太仆寺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