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18-07-16 20:53:5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王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国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已在管理体制机制设计、规划方案制定、生态保护制度、资源监测评价、政策支持保障、法制体系建设、生态文化普及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7月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已在管理体制机制设计、规划方案制定、生态保护制度、资源监测评价、技术标准建立、政策支持保障、法制体系建设、人员队伍培训、生态文化普及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4年,国家层面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几年来,各试点省市党委政府及试点单位积极行动,以探索跨部门、跨区域的管理体制和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为主线,突出生态保护、统一规范管理、清晰资源归属、创新经营管理和促进社区发展。通过不断探索,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建设得到了加强。在原国家林业局长春森林资源监督管理办公室的基础上组建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加挂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成为我国首个由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的管理机构。目前已有7个试点区域组建了统一的管理机构。《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条例(试行)》《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条例(试行)》《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等管理法规相继出台,相关配套管理办法也得以制定实施。各试点区组织编制总体规划,目前三江源、钱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已经批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完成了公开征求意见待报送审批。各地结合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开展了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收缴猎具等专项行动,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各地不断加强社区协调,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了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实现“一户一岗”,建立了特许经营、志愿者管理、访客管理等制度。

下一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加快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工作,研究提出国家公园标准体系,对各类自然保护地功能重组,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尽快启动国家公园立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初步研究成果,我国未来将建立60-200个国家公园,覆盖6%-9%的国土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