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水墨牦牛看西藏画家孟繁华的涅槃与重生

发布时间:2018-07-16 14:36:44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贾华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孟繁华对待自己的画作如数家珍,就连当年作画时的心境也历历在目,回想多年来的作画生涯,不吝于一场涅槃重生,是一次不断打碎自己、重塑自我的过程。

在西藏画家孟繁华的“奔踊牦牛——水墨个人作品展”上,如果不是十分留意,很难发现一个忙碌进出的中年男子就是此次画展的主角,这位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低调谦逊。


西藏画家孟繁华

此次在牦牛博物馆展出的40余件作品,主要是孟繁华近两年的水墨大写意牦牛作品。著名作家、诗人林东林高度评价了孟繁华的作品,说他是一位以当代驾驭历史、以自然还原传统的艺术家。“就中国千年文人画史而言,这一份‘藏地文质’更是对唐的回望和对宋元的致敬,此是初心,也同兼要义。”


孟繁华作品

孟繁华对待自己的画作如数家珍,就连当年作画时的心境也历历在目,回想多年来的作画生涯,不吝于一场涅槃重生,是一次不断打碎自己、重塑自我的过程。

孟繁华早在初中就开始爱上了画画,那也是少年时代的孟繁华最自豪的事,后来他进入了青海师大美术系,在那里,无忧无虑的他全面学习了绘画的各项知识和技能,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底子,毕业走向社会以后他始终深爱着绘画,每次赚的钱大都用来购置画笔和颜料,继续着自己的绘画梦想。

但这种全凭自觉和个人努力的绘画生涯并没有帮助孟繁华找到自己的风格,囿于传统的山水和花鸟中,此时的孟繁华既勤奋又茫然,甚至还伴随着焦虑。

直到第一次进藏,圣洁的雪域高原带给孟繁华沉实、安静,他好似到了梦中的家园。随后他师从西藏著名画家余友心,潜心研究画作,终于获得了新生。


孟繁华作品

余友心早在1982年便定居西藏拉萨,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他的诸多画作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余友心曾经说过:“一个画家从他年轻的时候去学习,到他成熟了,他便要创新,要形成自己的艺术面貌。这个过程很多画家是走不通的,半路就夭折了。真正能够跨越这个障碍修成正果的,是要经历漫长的时间来学习藏文化的。”

幸运的是孟繁华走通了,在老师的点拨下,加上自身的天分和努力,孟繁华找到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他以无限的艺术才华,用写意牦牛展现了西藏的文雅与野性,在绘画领域独占一席之地。

这条路看似平常却又充满艰辛,孟繁华说:“艺术是没有尽头的,找到自己的风格非常难,这是一个反反复复,不断打碎自己、重塑自我的过程,对于我自己来讲,是一次涅槃重生,甚至还要有些许的运气。”

孟繁华所说的运气是指当年与野牦牛的一次邂逅。当时他正在纠结如何变革画风,决定去人迹罕至的可可西里看看真正的野牦牛。“以前只是在图片中见到过,而面对面的观看,是一种震撼。”真正狭路相逢时,孟繁华默默地深呼吸,假装看着远方,只用余光扫视这个庞然大物,随时准备在野牦牛冲来时撒腿就跑。

就这样,人与牛之间僵持了大约半个小时,野牦牛才离开了,这次探访,野牦牛的形象深入孟繁华脑海,野牦牛体型的彪悍、凶猛,还有那奔跑的气势,“赶”走了一直徘徊在他笔下的家牦牛,“专攻野牦牛”成为孟繁华开创自己艺术道路的启示之光。


孟繁华作品

当他沉浸于野牦牛题材的创作时,对野牦牛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越来越痴迷。

野牦牛的长毛可遮风挡雨,是典型的高寒动物,性极耐寒,凶猛善战,有 “高原之舟”之称,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浑身是宝,连牛粪都是燃料。孟繁华说:“牦牛是西藏的符号,代表西藏人民顽强拼搏的精神、质朴纯粹的内心世界。”

随着技法的日渐纯熟、内心的逐渐丰盈,孟繁华终于拓展出自己的艺术天地,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