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将投2.61亿 霍林河露天煤矿立行立改治理恢复矿山生态

发布时间:2018-07-16 09:39:4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国电投蒙东能源计划3年内投入约2.61亿元矿山复垦绿化治理投入资金,今后要把保护草原作为各项工作的前置条件,根据草原特殊环境特征抓发展,确保把矿山开采对草原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国网7月16日讯(记者 王金梅) 14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中央环保督查组“回头看”通报的“霍林河露天煤矿生态恢复治理严重滞后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发布,霍林郭勒市、通辽市国土资源局、通辽市农牧业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动抓好整改落实

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郝茂荣表示,通辽市委、市政府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问题全面认领,汲取教训,深刻警醒,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动,抓好整改落实。

郝茂荣介绍,通辽市纪委监委已启动监督执纪问责程序,市检察机关已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对相关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和相关责任人员严格依法依规、从严从快追责问责,坚持一把尺子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绝不避重就轻,绝不责任下移。

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郝茂荣作新闻发布

郝茂荣说:第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第二,坚决打好问题整改这场硬仗,确保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第三,坚决运用铁规铁律,严肃追责问责;第四,坚决全面整改,加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郝茂荣说,以霍林河煤矿生态治理严重滞后问题整改为契机,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深查细照,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到2020年,全市所有矿山全部建成绿色矿山,霍林河露天煤矿建成我国高寒地区绿色矿山标杆。健全完善符合草原发展特征和规律、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国电投蒙东能源计划3年内投入约2.61亿元进行矿山复垦绿化

国家电投集团蒙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胜说:公司对照通报问题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5个工作日内制定完成了《南、北露天矿复垦绿化治理初步方案》《南、北露天矿尚未治理区专项治理初步方案》两个初步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进度计划、投资预算、实施内容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内容。

刘明胜表示,下一步将统筹系统、整体推进环保整改工作。提高认识,立行立改;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大投入,专款专用;精心组织,统筹规划;有责必追,严肃问责;举一反三,整体推进。

国家电投集团蒙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胜介绍整改规划

其中,就加大投入,专款专用,刘明胜介绍,霍林河南、北露天矿按照今年5元/吨煤,以后年度2元/吨煤的标准,明确矿山复垦绿化治理投入资金,其中今年投入约1.4亿元,3年内投入约2.61亿元。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将环保专项资金管理纳入公司审计重点内容,确保投入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刘明胜表示,今后要把保护草原作为各项工作的前置条件,根据草原特殊环境特征抓发展,着力推进企业转型发展,把企业打造成可持续的绿色能源供应商。确保把矿山开采对草原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向党中央、国务院、各级政府和集团公司,更要向草原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统筹排查“山水林田湖草矿”,制定全域生态环境治理方案

霍林郭勒市委副书记、政府代市长玄东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督促南北露天矿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高标准做好矿山生态治理工作的同时,还要坚持举一反三,统筹排查霍林郭勒市“山水林田湖草矿”,制定全域生态环境治理实施方案,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互促双赢。按照通辽市关于开展矿山大排查大整改的工作要求,将全市包括非煤矿山在内的全部33家矿山企业列入整治范围,对无主矿山、废弃采坑继续通过PPP模式列入治理范围,确保到2020年全部治理完毕。

霍林郭勒市委副书记、政府代市长玄东升回答记者提问

2074亩应治未治面积, 10月底前按标准完成治理任务

通辽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林文惠向记者介绍了下一步整改措施。林文惠表示,作为监管部门,通辽市和霍林郭勒市国土资源局深刻认识到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健全和完善监督管理体系,落实监管责任,确保霍林河露天煤矿乃至全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全面整改到位。

通辽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林文惠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

首先,按照市委政府的部署,着手制定了霍林河露天煤矿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认定的2074亩应治未治面积,从现在开始实施治理,到10月底前按标准完成治理任务,并通过专家验收。其次,在全市组织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摸清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底数,逐矿落实治理的主体责任,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整治台账。该恢复的坚决恢复到位,该治理的坚决治理到位,争取年内初见成效。再通过明年一年的努力,全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大见成效。

发布会现场,中国网记者提问(摄影:王静)

让每个案件都有明确的说法,每块草原都在严格的监管之下

通辽市农牧业局局长姜晓东表示,按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所有违规征占用草原的案件都要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改。全市各旗县市区7月底前完成所有案件的清理工作(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移送公安机关或拆除违规设施);8月底前基本完成行政处罚类报送到自治区审批;9月底前基本完成所有报送自治区审批工作;10月底前基本完成全部案件的整改工作。到年底,每个案件都有个明确的说法,每块草原都在我们严格的监管之下。

通辽市农牧业局局长姜晓东回答记者提问

姜晓东说,通辽市在草原保护的长效机制方面,最重要的举措就是早在今年的1月22日,通辽市委、市政府就以两办1号文件印发了《关于实施千万亩天然草原修复工程的意见》。这个意见的核心就是“四个严禁”,即严禁在禁牧区放牧、严禁在草原上进行任何形式的新开垦、严禁在草原上新打生产性用井、严禁一切违法生产经营活动。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提问(摄影:王静)

新闻发布会由通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莉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静)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