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花季金莲川走马观花穿越锡林郭勒“两都马道”风景线(视频)

发布时间:2018-07-15 15:09:5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5日上午,以花为媒、逐花而行的 “2018年内蒙古花季旅游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活动”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元上都遗址旅游区盛大开幕。

中国网草原频道7月15日讯(记者阿艺思)15日上午,以花为媒、逐花而行的 “2018年内蒙古花季旅游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活动”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元上都遗址旅游区盛大开幕。

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石墨、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郑宜平、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罗虎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旗委书记霍锦炳共同出席开幕式。来自区内外的旅游者、乌兰牧骑演员、服装模特和新闻媒体人员共5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及随后举行的系列旅游活动。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民乐团进行阿斯尔民乐热场表演(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7月15日上午,花季的金莲川草原芳华璀璨、繁花盛开,随着悠扬的阿斯尔民乐,“2018年内蒙古花季旅游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旅游活动”开幕式拉开序幕。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宣布2018年内蒙古花季旅游•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活动开幕(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郑宜平主持开幕式(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开幕式由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郑宜平主持。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宣布2018年内蒙古花季旅游•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活动开幕。

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罗虎在致辞(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罗虎在在致辞中表示,草原是锡林郭勒最靓丽的名片,近年来,锡林郭勒依托丰富的草原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突出蒙元文化、民族风情、绿色草原鲜明特色,旅游供给能力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文化旅游正在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锡林郭勒发展旅游业的条件得天独厚,真诚邀请朋友们走进锡林郭勒,骑着马儿看草原,听着牧歌赏风情,感受锡林郭勒草原辽阔、壮美、激情、开放的独特魅力。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在活动现场旅游环保志愿者倡议书上签名(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随后,参会嘉宾为少年骑手戴上金莲花花环,向少年骑手马镫上献鲜奶祈福远行平安。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罗虎在向骑手授旗并发令启程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旅游活动。

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罗虎在为骑手授旗(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人们在活动现场载歌载舞(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多名长调歌手演唱了长调民歌《辽阔草原》,百名乌兰牧骑演员及活泼可爱的儿童跳起大型歌舞《金莲花》,同时还有现代马术、民族服饰表演及空中直升机喷洒烟花等活动,欢庆活动圆满启幕。

活动现场举行了马术展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宾游客观赏金莲花(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匠心华服争艳元上都

开幕式当天,第十五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金莲花季预选赛在元上都遗址景区举行。本次预选赛共有来自锡林郭勒盟的13个旗县市(区)33支代表队、345名模特参赛,将在5大类比赛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

蒙古族服饰(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全方位发扬和继承了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既保护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又引领其逐步走向国际时尚舞台。作为蒙古族服饰之都,锡林郭勒盟在比赛形式上大胆创新,将比赛的T型台搭建在美丽的金莲川草原,华服与草原融为一体,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化理念,使比赛的精彩程度和观赏性上了新台阶。

蒙古族服饰(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蒙古族服饰历史悠久,一件华服不仅能传递出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习俗,更能体现草原人民的审美情趣。每逢重要日子,草原上的儿女们都穿戴上心爱的蒙古族服饰,这不仅仅是一种习俗,更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情怀。

蒙古族服饰(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锡林郭勒“蒙餐八绝”豪迈发布


内蒙古味道•锡林郭勒“蒙餐八绝”发布会(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赏花寻味,内蒙古味道走进锡林郭勒。内蒙古味道•锡林郭勒“蒙餐八绝”发布会在正蓝旗上都湖原生态旅游牧场举行,到场的游客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品尝到了独具特色的“内蒙古味道”。

艾丽华品尝锡林郭勒蒙餐,并与身边游客分享内蒙古味道(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蒙餐作为极具民族特色的地方餐饮,折射出内蒙古及北方民族的深厚历史、文化习俗、社交礼仪和民族个性。此次“内蒙古味道•赏花寻味”活动推出了锡林郭勒“蒙餐八绝”特色地域美食IP,扩大了蒙餐菜系的影响力,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品尝锡林郭勒特色蒙餐。

“蒙餐八绝”之蒙古早茶

寻味锡林郭勒特色美食,寻找锡林郭勒蒙餐最独到的味道之正蓝旗。正蓝旗曾是皇家奶食品供应地,保留了最正宗的奶食品制作工艺。蒙古奶食,其绝在于独有的制作工艺和形制上的审美传承。四方形的奶豆腐是锡林郭勒独有的工艺,2013年12月,“正蓝旗奶豆腐”和“正蓝旗奶皮子”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2014年8月,正蓝旗查干伊德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蒙餐八绝”之奶豆腐(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2018年内蒙古花季旅游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活动是内蒙古“花季旅游”系列活动之一,由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主办,锡林郭勒盟旅游发展委员会、正蓝旗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依托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金莲川草原上独具特色的花季风光和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厚重的文化内涵,将锡林郭勒独特的草原景观、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民族服饰和特色蒙餐全方位地呈现给国内外游客。

更多现场精彩图片:

七月的金莲川草原天高地阔(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星星点点的金莲花点缀着翠绿的草原(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开幕式现场游人如织(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活动现场载歌载舞(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授旗仪式后牵着马的年轻骑手(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游人徜徉于草原花海之间(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盛开的金莲花(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参与表演的小演员(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游客拍摄盛开的金莲花(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民族特色食品展示(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