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工程40年:内蒙古科左后旗沙地披“绿装”

发布时间:2018-07-12 18:29:01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郭香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享有“草原明珠”的美誉,曾被世人瞩目,后因生态环境破坏,沙地荒芜,三北工程建设40年来,又逐步披上了美丽的“绿装”。

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简称科左后旗)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享有“草原明珠”的美誉,曾被世人瞩目,后因生态环境破坏,沙地荒芜,三北工程建设40年来,又逐步披上了美丽的“绿装”。

上世纪70年代末,科左后旗80%的牧场沙化,草甸地盐碱化,森林覆盖率仅为5.1%。每公顷农田粮食产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农牧业人均纯收入仅83元,不仅大大低于当时全国人均463元的水平,也低于三北地区人均334元的水平。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全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战略高度,1978年,决定在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严重的西北、华北、东北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由此拉开了科左后旗三北防护林建设的序幕。

    科左后旗三北工程实施前景象(科左后旗林业局提供)

“树若死了,钱等于白花了!”

在辽阔的科左后旗大地上,当年无边的裸露着的沙地已不复存在,如今是满眼绿色、数不清的樟子松。既然沙地急需生态治理,为什么要栽樟子松、五角枫等乡土树种?

科左后旗林业局局长王海英说,以前栽过杨树,杨树生长快,七八年就长成一棵大树,但寿命只有30年左右,汲水量大,正在逐年减少栽植数量。另一方面,水是万物之原。沙地水源不足,在沙地上栽需水量小,寿命达百年以上的乡土树种,比如樟子松、五角枫等。由于樟子松、五角枫树生长速度缓慢,能适应沙地生存环境,生长初期,需浇两三回水,之后便不用人工浇水,可以靠自然雨水及地下水生长。

在科左后旗三北五期工程百万亩防护林基地,王海英说:“未栽这些树木之前,降雨量很少,自从栽了树之后,明显感到降雨量多了。”

科左后旗处于温带亚湿润边缘地区,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明显,春季易干旱、多大风天气;夏季温热多雨;秋季温凉少雨,易秋旱;冬季寒冷少雪。据科左后旗统计数据显示,年平均气温6.7℃。年极端最低气温零下33. 9℃,年极端最高气温36.2℃。平均降水量为451.3毫米。全年降水量主要集中在夏季6至8月份。

这片林地目前正处在生长期,一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米多高的樟子松,却已足足生长了五个年头。按规定标准,一亩地栽50棵左右,树与树之间不能太密集,如果只为了初期的景观,一旦等树长大后,就会影响各自的生长,所吸收的水分也将增加许多,对整体植被就会有破坏。

一路上,看到有几十个村民在林地里忙碌着植树。先是用铁锹在土地里刨坑,然后把带有土壤的樟子松或五角枫树放在刨好的坑里栽上。在长时间强烈的日照下,尽管他们戴着太阳帽,或穿戴严实、裹着头巾,皮肤照样晒得黝黑。村民告诉记者,因为不用去外地打工,可以在自己家的地盘上种树,有收入,虽然苦点,还是很幸福的。

村民在科左后旗沙地植树(摄影:郭香玉)

“在这近百万亩林地上,大概有六十多个施工队伍在承包保活造林,有的承包三千多亩地,有的承包更多。”王海英说,承包造林的人家,都住在这林地里,搭一个十几平方米左右的简易房,春季、夏季、秋季吃住全在山上,为的是加班加点赶工。进度快一点的话,一人每天能栽两三亩,允许他们在两年或三年之内完工,验收时必须保证树木不能有死亡现象。所以,施工队对待树木就像是对待自己的生命。

现在正处三北工程第五期阶段,王海英说,当下科左后旗所剩余的沙地造林地段,地理位置偏远,相比以前来说,难度加大。一是交通不方便,以前可以机器造林,现在只能人工用车子拉进沙地。二是以前可以裸栽,现在需带土容器苗栽培,为了保护好树根不折断。三是浇水困难。造林当年需在每三四百亩地之间打一口4—6寸口径、深二十米左右的井,第二年以后就基本可以依靠雨水了。

要治沙,也要脱贫

1977年科左后旗沙化土地面积为1688万亩,到2017年全旗沙化,潜在沙漠化面积为815万亩,减少了873万亩;保护铁路公路长度2400公里,沙化土地整体扩展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科左后旗三北工程第五期景象(摄影:郭香玉)

截至目前,科左后旗累计已完成三北防护林工程320.5万亩,完成投资38845.8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30883.8万元,地方配套资金7962万元。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1%提高到2017年的21.68%。全旗有51.7%的沙漠化土地得到了治理。

科左后旗又是怎样把林业与脱贫攻坚结合的呢?内蒙古自治区科左后旗旗委书记刘士海接受采访时表示,科左后旗要治沙,也要脱贫。2014年以来,全旗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1.15亿元,年人均增收1157元。其中,累计围封沙化草牧场100万亩,实施退牧还草工程29万亩,种植紫花苜蓿6万亩。2018年,建设以青贮为主的优质饲草料基地130万亩、灌草型饲草料基地50万亩,全年储备饲草料50亿公斤,带动农牧民人均增收200元以上。

刘士海表示,目前,科左后旗还会继续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把生态旅游纳入到全旗全域四季旅游规划当中,充分发挥本地区森林资源优势,与沙漠旅游、民俗文化旅游、人文风情旅游等相结合。比如,大青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旦塔拉五角枫公园、草甘沙漠旅游区、阿古拉湿地公园等极具地区和民族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景点以及体验项目已成为科左后旗旅游产业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