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来巴音布鲁克草原,迷失在美妙的天鹅湖

发布时间:2018-07-12 15:07:37丨来源:广州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巴音布鲁克,意为“富饶的泉水”的湿地绿洲,它被雪山环抱,充足的雪山融水和降雨将草原上的水草滋养得格外肥美。

推荐地:巴音布鲁克

拍摄亮点:天鹅自然保护区

巴音布鲁克,意为“富饶的泉水”的湿地绿洲,它被雪山环抱,充足的雪山融水和降雨将草原上的水草滋养得格外肥美,使得这里特别适合畜牧养殖,因此巴音布鲁克草原也成为了仅次于鄂尔多斯的全国第二大高山牧场。

翻越天山来到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眼前的景色便从荒凉的戈壁沙漠切换到了生机盎然的大草原,丝丝凉意格外舒爽。行走在草原上,放眼望去,羊群、马群、牦牛群随处可见,它们或是悠闲地散步,或是低下头静静地啃草,蓝天白云下,你会感觉这片大草原是那么的宁静祥和,让人沉醉。

一天当中,傍晚时分是草原最美的时候,残阳斜照著名的“九曲十八弯”,每一条河道都像是染上了火红的色彩,整个草原就如同一幅美丽的油画一般,令人情不自禁迷失其中。

著名的天鹅湖就坐落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是我国第一个天鹅自然保护区。它是一个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由数百个互相通连的浅水湖沼组成的高原湖泊,栖息着我国最大的野生天鹅种群,是鸟类繁殖和度夏的栖息地。6月时天鹅孵育,9月时携雏南飞,因而在6~8月间,游人都可以观赏到成千上万的大天鹅、疣鼻天鹅、小天鹅以及70多种珍禽飞翔于蓝天碧草之间,嬉戏于湖沼的碧水之中,既壮观又美妙。

贴士:去巴音布鲁克需要预留充足时间,广州飞乌鲁木齐后坐火车到和静县,再坐长途汽车前往巴音布鲁克。当地昼夜温差大,夏季时晚上一般都要架火炉取暖。草原美食烤全羊、奶茶、烤羊肉等都可以尝尝。

(原标题:背起行囊朝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