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5个旗入选内蒙古“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发布时间:2018-07-11 11:20:3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芸芸 王雪莹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上榜的五个旗分别为蒙古族“男儿三艺”之乡西乌珠穆沁旗、潮尔道之乡阿巴嘎旗、蒙古族长调之乡和蒙古族搏克之乡东乌珠穆沁旗、阿斯尔音乐之乡镶黄旗、蒙古包文化之乡苏尼特左旗。

阿巴嘎旗多声部民歌(潮尔道-阿巴嘎潮尔)演出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官网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关于公布2018-2020年度全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的通知》,全区共有32个旗县(市、区)、苏木乡镇(街道)入选,锡林郭勒盟5个旗榜上有名。

锡林郭勒盟上榜的五个旗分别为蒙古族“男儿三艺”之乡西乌珠穆沁旗、潮尔道之乡阿巴嘎旗、蒙古族长调之乡和蒙古族搏克之乡东乌珠穆沁旗、阿斯尔音乐之乡镶黄旗、蒙古包文化之乡苏尼特左旗。

得知阿巴嘎旗入选2018-202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阿巴嘎旗文化馆馆长包玉梅十分激动,她说:“为了能圆满完成此次申报工作,阿巴嘎旗组织专业人员,扎实开展搜集、挖掘、整理和保护工作。阿巴嘎旗是潮尔道的发源地之一,多声部民歌(潮尔道-阿巴嘎潮尔)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年来,阿巴嘎旗一直注重潮尔道的保护和传承,采取非遗普查、项目申报、传承人申报、非遗名录的内外宣传、传承人培训等多种形式,努力传承、保护和发展多声部民歌文化遗产。”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阿巴嘎旗在各民族中小学开设多声部民歌(潮尔道-阿巴嘎潮尔)、马头琴泛音演奏法兴趣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承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到蒙古民族的传统艺术魅力,激发了学生们对阿巴嘎旗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精神,通过对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并广泛参与的、在全区有较大影响力的民间文化艺术特定区域进行命名,在自治区打造一批设施完备、资源丰富、保障有力、发展有序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培育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民间文化队伍及乡土文化人才,进一步弘扬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民间文化影响力,丰富活跃广大城乡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申报“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的民间文化既涵盖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民俗、体育游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包括摄影、合唱、油画等当代兴起的其他文艺形式。

据悉,参照文化部做法,“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实行动态管理和总数控制,自2018年开始,每三年申报、命名一次。之前已命名的“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下一次申报时需重新进行审核和命名。

锡盟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斯琴巴特尔说:“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全盟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保护和传承,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此次,锡林郭勒盟五个旗获得了全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为锡林郭勒盟非遗保护与传承注入了新的动力,不断提升锡林郭勒盟民间文化艺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下一步,锡林郭勒盟将大力培育和挖掘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图片提供:阿巴嘎旗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