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排片仅0.7%评分却9.2的奇片,您真的不该错过……

发布时间:2018-07-11 09:20: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它叫《您一定不要错过》,可惜大多数人即将错过,但是您真的不该错过……

一部评分9.2,排片却仅有0.7%(7月10日猫眼数据)的电影,幸好我没有错过。

这样高分值、低排片率的数据反差,我想体现的恰恰是民族电影在资本市场中的乏力和黯淡,以及观众对美好电影艺术的向往和渴盼。

我想,大多数走出影院的观众,心里都升腾着敬意。

老一辈电影人的敬业和执着,草原民族的英雄主义、质朴深情,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草原儿女的家国情怀、亲情爱情、善良博爱,以及现代文明对游牧文明的冲击和对撞、彷徨与思考……无不在内蒙古民族电影70年的胶片上,作了最精彩、最经典、最动人心的表现和阐释。

没有绚丽铺张的大场景制作、没有美得无懈可击的塑料美女和小鲜肉、没有张扬浮躁的大尺度吸睛演技……有的只是无垠旷野上男主角顶天立地的一声嘶喊,残血夕阳下的英雄立刀躺倒的背影,仅凭一根牦牛绳就敢于纵跃悬崖的勇敢和真诚,没说一句情话却演出了万般爱情的一个细微动作和眼神,饱含了一片大海的汪洋却倔强地只留出一滴眼泪的草原母亲的刚毅和柔情……

他们没有演技,却演活了所有人。

这部基于内蒙古民族电影70年的大型文献纪录片《您一定不要错过》,涉猎影片70多部,涉及老中青艺术家117人,采访优秀艺术家52人,萃取1949年到1965年的民族“老电影”和改革开放后荣获国际大奖、国家大奖的作品之精华,再现内蒙古民族电影的珍贵镜头,请著名老艺术家讲述影片背后的动人故事,用一个个经典镜头经典人物的缩影,刻画了内蒙古民族电影人的群像。

内蒙古民族电影人,他们在草原大地上汲取灵感和营养,与时代共进、与民心相通,把一个民族在时代变迁里的大义担当、勇敢赤诚、博爱自信和彷徨思考,都永恒地定格在一张张小小的胶片上,作为一部部鸿篇巨制,或化为一颗颗缈缈星辰,留在历史里,也消失在历史里。

“好的作品,不应去炒作它的票房,而应去看它是否深入了观众的心。真正的艺术精品不是用价钱来衡量的,很多艺术家在创作中是冒着生命危险的,他们完成了艺术对生命的升华!用真诚去做的电影,做的其实不只是电影,而是精神世界的坐标。做这部纪录片,是想把民族电影里那些好的东西总结出来、传承下去,留给历史,也留给未来。”麦丽丝导演在接受采访中是几度含泪的,她的泪始终没有流出来,但是——透透地,打湿了观众的心。

走进影院之前,发给麦丽丝导演一个微信,本意是鼓励和打气。但是她的回复令我心酸:“谢谢妹妹支持!告诉我你在哪个影院,我来请你看。”

这样一部排片率极低、好评度极高的只为情怀的纪录片,难道不是荼靡浮躁的电影市场里,我们难得的、珍贵的、应当好好体悟并用心消化的一剂清心良药吗?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它叫《您一定不要错过》,可惜大多数人即将错过,但是您真的不该错过……

定格·经典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网草原频道主编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