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贫困户的“健康守门人”

发布时间:2018-07-11 11:25: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帅政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家庭医生曾是高端医疗的代名词,但现在它已经逐步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不仅如此,内蒙古自治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成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受益者,签约率接近百分之百,大大缓解了贫困户的健康压力。

编者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途径,也是应对老龄化和疾病变化所带来健康新挑战的重要举措。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开始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计划对重点人群的签约覆盖率达到60%以上,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覆盖率目标要达到100%。目前来看,有93.6%的旗县出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68%,贫困人口签约覆盖率达到97%以上。

家庭医生曾是高端医疗的代名词,但现在它已经逐步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不仅如此,内蒙古自治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成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受益者,签约率接近百分之百,大大缓解了贫困户的健康压力。

近日,兴和县店子镇村民刘永旺,带着家人一早走进了镇卫生院,首次经历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的体检项目。

在店子镇卫生院中医馆内,除了承担日常的门诊外,家庭医生履约体检项目正有序进行。从早晨8点开始,踊跃体检的人群接踵而至。在呼和浩特市从事8年电工工作的刘永旺,在先后完成了心电图、B超、血脂血糖测定等服务包体检项目后,心情颇为激动,“今天我家来了3个人,都是免费的,检查后对家人特别是老人的身体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政策非常好!”

今年,店子镇卫生院将承担1367名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的家庭医生签约免费服务工作,此次体检正式拉开了服务序幕。东洼村村民王玉明从事搬运工作,也特意从包头请假赶回来,这也是他第二次参加体检了。常年在外工作,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老家年逾八旬的母亲,“每个月回来探亲都会跟医生沟通,有了家庭医生,真是帮了大忙,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他们对老人照应和服务都很贴心,我很感动。”

今年全镇建档立卡户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集中体检项目将分六个批次进行。目前,该镇卫生院将组织人员进村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贫困签约人群上门服务,确保每一个签约对象都能进行一次完整的体检。

准格尔旗是自治区率先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旗县之一,经过近五年的努力,全旗各村社的村民,慢性病患者、老年人以及特殊人群、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他们不用去医院挂号排队,在家就可以享受多项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和一般的医疗服务。

一大早,魏家峁镇中心卫生院的内科主治医师王洪波和同事便赶到王欢家,这是他今年第 N次“找上门”,为签约病人例行身体检查,并送上暖心诊疗服务和康复指导建议。到家后,诊断、消毒、拍背、换尿管、清理套管等,王洪波和同事熟练地做完了这一系列的诊疗和护理工作,并为家属仔细交代了各方面注意事项。“咱这病不定时的,一打电话随叫随到,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马上人家就来了,来给我服务的挺周到,还给我妻子指导怎么做。”魏家峁镇村民王欢感激地说。2017年7月王欢因为一次车祸意外,导致高位截瘫。在家庭医生的帮助下,王欢的两个胳膊可以灵活转动了,这样的签约服务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我们每次来给他指导的用药,再就是指导他防褥疮和肺部感染,给健康指导,还有就是给他进行心理辅导,让他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增强观念。有时候存在我们出诊过不来的情况,所以每次来都要给家属教会一些技巧,如怎样排痰,怎样吸痰,怎样拍背,如何预防褥疮等。” 魏家峁中心卫生院主治医师王洪波介绍说。

在魏家峁镇,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患者不在少数,他们大多需要常年服药,定期检测病情。为了保障这些弱势群体的医疗服务,家庭医生们在签约后,会定期到签约对象家中走访,给他们提供日常的诊疗和健康讲解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魏家峁中心卫生院院长刘宇春介绍说:“截止现在,我们辖区重点人群签约是1845户5226人,特殊人群是24户106人,贫困户是64户是180人。其中贫困人口和重点人群签约率是100%的。通过这个签约服务能够提高咱们辖区老百姓,重点人群,还有特殊人群的生活质量,还有他的健康水平,使他更好地感受到咱们政策的温暖。”

近年来,准格尔旗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卫生服务由单向的、被动的“服务提供者”向双向的、主动的“提供服务者”转变,让城乡居民感受到人性化、亲情化的服务,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连续、综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据了解,目前全旗累计签约194437人,签约率达到52.3%;目前计划生育特别扶助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签约率达100%,家庭医生成了百姓的“健康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