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杰加的“家庭牧场”梦

发布时间:2018-07-11 16:58:54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马洪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羊杰加有一个梦想,梦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庭牧场,牧民羊杰加变成牧场主羊杰加。这个梦想从他摆脱贫困的那一天就有了。

羊杰加有一个梦想,梦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庭牧场,牧民羊杰加变成牧场主羊杰加。这个梦想从他摆脱贫困的那一天就有了。

有些腼腆,非常朴实,谈到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自己的家庭牧场梦就两眼放光,这就是羊杰加。“我的名字在藏语里是成功和好运的意思。”羊杰加说。


羊杰加在合作社办公室内工作

羊杰加确实交上了好运。

新时代,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在各项惠民政策的帮助下,从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到2017年被评为脱贫攻坚光荣户,羊杰加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

两年前,羊杰加还是以放牧为生,没有就业技能,家里也没有多少草场和牛羊,生活的主要收入来源全靠放牧和虫草采挖,家庭年收入不足5000元。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开展后,通过政策扶持和自己的努力,2017年羊杰加的家庭年收入达到了9万2千多元。羊杰加骄傲地告诉记者,自己被评为村里唯一的脱贫光荣户。“做梦都没想过,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挣这么多钱,真要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羊杰加说。


航拍的贵南县雪域诺央畜牧业专业合作社

2016年羊杰加来到贵南县雪域诺央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当临时工,学习开农机挣钱。因为有初中学历,经过系统培训后,他被聘为合作社会计,还负责合作社内部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在合作社工作期间,羊杰加接触到了很多畜牧产业发展的新理念,也学习到了很多科学养殖办法、合作社运营模式和销售模式,基本摸清了合作社生态畜牧业的发展运作规律。


羊杰加在合作社办公室内查看资料

“我已经储备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现在钱也有了,就想开办一家自己的‘家庭牧场’。”羊杰加笑着说,“我今年已经盖了两个畜棚,打算借鉴合作社的模式来运营,而且要把我的农畜产品进行再加工,通过扶贫政策和电商渠道进行销售。”

羊杰加的幸福并不是偶然。如今在贵南县,有许许多多困难群众都在追逐自己的梦想,脱贫致富的接力棒也在贵南县牧民群众的手中传递。

羊杰加时常感慨,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他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更加信心满满。

“脱贫不仅仅是物质脱贫,我们在扶贫工作中通过各种形式让群众精神上也得以‘脱贫’,技能培训、知识传授、理念更新等等这些,都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增强了信心。”贵南县扶贫开发局办公室主任安学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