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子城号”旅游列车今首开,游客可探秘曾经的军事禁区

发布时间:2018-07-10 11:11:15丨来源:澎湃新闻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里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7月9日,“中国原子城号”红色旅游列车正式开行。游客可以乘坐火车近距离感受这曾经神秘的地方。

这里,曾是军事禁区,没有名字,只有数字“221”是它的代号。这里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这里,是中国原子城。

7月9日,Y981/982次“中国原子城号”红色旅游列车正式开行。游客可以乘坐火车近距离感受这曾经神秘的地方。

原子城地处海拔3085米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西海镇海晏县金银滩草原。

这里诞生了王洛宾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是中国原子能科学技术事业和核工业发展的摇篮。在新中国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战略地位。如今,中国原子城不仅恢复了郁郁葱葱的模样,“绿色”更成为西海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沈丁立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生态建设成就便是其生动体现。”

退役31年的“原子城”有许多新头衔: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

目前,研制原子弹、氢弹的7个分厂和570多平方公里的基础建设依旧保存,成为青海乃至全国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基地。这里是中国首个集军事科技、音乐艺术草原风情等于一体的“情景体验式”文化旅游景区。景区建立原子城纪念馆、纪念园,还举行“两弹一星”精神报告会。

原子城纪念馆

纪念馆内陈设

展现221工厂场景的蜡像

在首开仪式上,海北州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开通红色旅游专列协议。青藏公司负责人表示,双方在文化传承、物流运输、项目建设等领域进行深层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目前,青藏公司开通的前往茶卡盐湖的“天空之镜号”,前往德令哈的“星空之城号”旅游专列成为高原旅游出行重要交通方式。对于改善青海省内交通运输条件,助推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保障广大旅客出行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小贴士

“中国原子城号”旅游列车7月9日至7月31日开行(8月及以后开行时刻待定),客票预售期为提前10日(含当日)。

西宁至西海镇(中国原子城)Y981次列车每日7:00从西宁站发车,8:20抵达中国原子城站;西海镇(中国原子城)至西宁Y982次列车16:55从中国原子城站返程,18:12抵达西宁站。单程票价8.5元。

延伸阅读

中国原子城曾是军事禁区,当时名为“青海221厂”。我国开启核武器研制,缘于彼时全球处于“冷战”阴影之下。为此,科研工作者和金银滩上的百姓克服种种艰难困苦,付出巨大努力,这种奋斗精神被称为“两弹一星”精神。

1987年,我国决定对该核基地实行全面退役。1993年,中国原子城被移交给青海地方政府管理,更名为“西海镇”。 

(来源: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原标题:揭秘!军事禁区什么样?坐着火车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