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浩特市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09 15:42:1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刘耀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浩特市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结合当前旱情,进一步加大畜牧业生产方面的宣传指导力度,帮助牧民测算养殖效益,引导早出栏、快出栏。驻嘎查工作队深入牧户,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帮助牧民解决饲草料短缺等实际困难,通过短期补饲育肥和加快出栏,最大限度减少牧民的因灾损失。

今年5月份以来,锡林浩特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风沙增多,导致土壤墒情下滑,大面积草场未返青或返青晚、长势差,牧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对农牧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为最大限度减轻旱灾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锡林浩特市及时启动抗旱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开展抗旱救灾工作。

经农牧业部门和各苏木镇场调查统计,受灾地区涉及全市8个苏木镇场、34个嘎查分场,受灾面积1663.7万亩,占草场面积的81%,受灾牧户3024户1.12万人,受灾牲畜61.4万头只。种植作物受旱情影响预计减产3—6成,其中部分农田和高产饲料地面临绝产。目前,仍在舍饲圈养的牲畜31.15万头只,导致饲草料缺口6740吨。另外,草原蝗虫大面积发生,危害面积180万亩,其中严重发生危害面积118万亩。

在前期摸底调查、宣传指导的基础上,锡林浩特市及时印发抗旱救灾工作方案,成立抗旱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抗旱救灾工作调度会,分析当前旱情、安排部署任务、明确落实责任。

在资金投入方面,通过摸底调查,客观实际研判重度、中度、轻度受灾嘎查分场面积、牧户和牲畜数量,分类拨付抗旱救灾资金。本级财政紧急安排抗旱救灾专项资金520万元,主要用于饲草料购入补助等方面,真正起到应急济困作用。6月份已将休牧补贴共计1261万元,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到牧民手中。同时,依据2018年夏季畜牧业普查数据,对严格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的牧户,先行发放本年度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60%的补奖资金6610万元,7月2日已拨付到生态局,近期将通过“一卡通”发放到牧民手中。7月2日,上级下达抗旱专项资金550万元,将按要求及时落实到位。同时,红十字会等单位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发布募捐赈灾倡议,开展募捐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抗旱救灾的良好氛围。

结合当前旱情,进一步加大畜牧业生产方面的宣传指导力度,帮助牧民测算养殖效益,引导早出栏、快出栏。截至目前,已出栏肉羊1.5万只。动员各苏木镇场、涉牧部门、嘎查分场“第一书记”、驻嘎查工作队深入牧户,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帮助牧民解决饲草料短缺等实际困难,通过短期补饲育肥和加快出栏,最大限度减少牧民的因灾损失。

为帮助牧民解决当前饲草料短缺困难,动用抗灾饲草储备基地饲草400吨,按低于市场价格,以赊欠方式提供给132户牧民,优先保障困难群众的饲草料需求,起到平抑市场价格的作用。通过协商,3家企业将以担保赊欠方式供应饲草。全市农牧业抗灾饲草基地正集中统一购买饲草,7月2日赴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紧急订购饲草4000吨。此外,正与3家饲料企业协商,拟订购育肥配方饲料2000吨。

鼓励受灾牧户以入股、托管等方式,将牲畜转至有条件的合作社、养殖场集中饲养,并完善合作退出机制,做到避灾增收。目前,宝力根苏木、巴彦宝拉格苏木、白音锡勒牧场已与内蒙古绿野草牧业公司对接肉羊托管事宜;农牧部门与宏源公司正在协商肉牛托管事宜,下一步将陆续托管至企业养殖基地,推动提早育肥出栏。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