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蒙东电力:服务浅埋滴灌 助力村民致富

发布时间:2018-07-09 14:56:39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韩振安 李广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为解决干旱缺水问题,通辽市大力推广浅埋滴灌技术,力求实现节水增效。

夏至刚过,内蒙古通辽市持续高温,局部地区逼近40摄氏度,“机井通上电,浅埋滴灌发挥成效,浇地省时、省力、省钱,农民种地更舒坦了。”通辽市科尔沁区敖力布皋镇二道营子村村民李宝海走在玉米田垄里,一边查看浅埋滴灌水管,一边擦去额头上的汗珠,心情无比舒畅。

据二道营子村党支部书记杨学武介绍,该村利用浅埋滴灌浇地是从今年开始的。二道营子村共有1.15万亩耕地,之前浇地都是用大水漫灌,每到农灌高峰时节,浇地要排号,抽水浇地是村民的愁心事。

近年来,为解决干旱缺水问题,通辽市大力推广浅埋滴灌技术,力求实现节水增效。该市计划到2020年建成1000万亩浅埋滴灌节水高产高效粮食功能区。走在通辽市田间小道上,随处可见的机井房屋上,写着“节约用水绿色发展”的标语。杨学武介绍说,“这个灌溉周期里,用上浅埋滴灌的3900亩地灌溉优势开始显现,这让农田里没实施浅埋滴灌的农户有点‘红了眼’”。“和大水漫灌式的浇地方法相比,浅埋滴灌把灌溉时间由每遍15天缩短到5至7天,在节约水资源的同时每亩地能省17度电,亩均还能增产粮食300斤,这让农民平均每亩地增收约100块钱。”种植大户李宝海说。

除了增收,浅埋滴灌的灌溉方式还极大地解放了劳动力。据了解,在通辽市试点建设浅埋滴灌工程之前,国网通辽市供电公司主动与当地政府对接,提前了解该工程的电力需求,实施了一系列农网改造工程。2017年9月21日,国网通辽供电公司全面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两年攻坚战”建设任务。该工程包括井井通电、村村通动力电和中心村电网建设改造工程,共计完成13716眼机井通电、81个自然村通动力电和21个中心村电网建设改造任务,工程惠及7个旗县。新一轮农网改造“两年攻坚战”建设任务的完成为通辽市灌溉设施升级换代打下了基础。

此外,针对浅埋滴灌工程实施的用电需求,国网通辽供电公司还新建66千伏变电站3座,及时调配、更换大容量配电变压器260台,并积极组织在今年春播前完成了安装调试工作,确保浅埋滴灌工程落地。同时,今年以来,为保证浅埋滴灌在灌溉高峰期正常运行,该公司所属9个县公司组建了保电领导小组,各供电所成立保电服务队;员工深入田间地头对灌溉涉及到的线路、电杆、变压器等设备进行全面特巡和检修,共组织员工1770多人次,出动车辆6000余台次,累计处理低压隐患和缺陷3000多处,全力确保春灌夏浇安全可靠供电。

据介绍,到今年年底通辽市将累计改造实施浅埋滴灌农田400万亩,预计节水量2亿立方米以上,使农民增收4亿元左右。国网通辽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及时掌握相关工程电力需求,不断改善农网设施,继续做好农灌用电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