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额突破10亿!这个小镇有一个“活羊超市”闻名全国

发布时间:2018-07-06 10:32:14丨来源:鄂尔多斯日报丨作者:孟瑞林 马利军 武文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三段地社区的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如今在西部乃至全国的活羊交易市场知名度很高,据介绍,这里是中国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最具活力的活羊交易市场,活羊价格指数有成为引领中国羊肉市场价格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之势。

2017年,交易量达150万头只,交易额突破10亿元;2018年,交易额预计达到12亿元。有业内人士称之为中国的“活羊超市”。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三段地社区的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如今在西部乃至全国的活羊交易市场知名度很高,据介绍,这里是中国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最具活力的活羊交易市场,活羊价格指数有成为引领中国羊肉市场价格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之势。

这个昔日塞外的闭塞之地,怎么能牵动中国“活羊市场”的脉搏呢?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年,步着这一节点,本报走基层采访小组再次去往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进行现场探访……

把羊卖到全国20来个省区

6月1日早晨,记者从鄂托克前旗政府所在地敖勒召其镇出发,沿着敖银线驾车向西走了不到20分钟,就右拐进入通向市场的水泥路。路口,寓意“三阳开泰”的形象逼真、活灵活现的羊雕塑,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此时,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己是人头攒动、车来车往,绵羊、山羊的叫声更是不绝于耳。

市场内,10栋蓝顶钢结构半封闭交易大棚,在约100多亩的土地上依次排开,棚圈内、车辆上,有山羊、绵羊,成年羊、羔羊,种公羊、基础母羊,可以说品种齐全。

在3区1号棚圈,见到了正在和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客户谈业务的徐正龙,三言五语,两个人便将手伸进衣袖“磋商”价格。几次“交手”后,客户满意地说:“这个价格公道,羊我也看上了,这就找车去,你等我。”“你放心,慢点开过来,我不会找第二家的。”徐正龙答复。

我们不解其意,徐正龙笑着解释:“我们的行话,把这样的‘交手'叫‘捏码码’。这个传统一直在沿用,目的是为了保护交易秘密,行有行规,这样买卖不成仁义在嘛。”他告诉记者,这个市场价格基本上是透明的、浮动不大,而且大家都特别重视信用、童叟无欺。他是当地人,从事这个行业已有十八九年了,主要在鄂尔多斯地区搞收购。过去人们叫他们“二道贩子”,现在都称呼为经纪人,头抬得起来,家搬到城里,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这个月预定了4个棚圈,今年羊的行情好,市场需求量大,到年底少说也能销售3万只羊。

4区5号棚圈,遇到了坐在椅子上休息的刘小军。他1970年出生在山西吕梁,因家庭贫困从小就在山里放羊,19岁开始从事贩羊生意,主要是在内蒙古、宁夏、山西三地跑。2009年和三段地打上了交道,并从此结下不解之缘,后来干脆带着家人定居在三段地,如今来这已有七、八个年头了,有了自己的简易育肥基地,带出当地亲戚朋友十几人,形成了采、购、运、销的一条龙服务。喝了一口水,他站了起来,指着圈内个个膘肥体壮的绵羊对记者说:“今天这5圈羊,大都是春天从赤峰运过来育肥的白头杜泊羊,南方人喜欢涮火锅吃。仅去年秋冬季,就发了200多车绵羊,其中发往广东、深圳、福建就有3万多只。”

过来找我们的老高接过话茬说:“这里是内蒙古羊销售的主战场,陕甘宁地区的主阵地,山西、青海、新疆、东北等地的羊也在这里‘集结’。通过三段地这个‘大超市’,活羊主要卖到广东、深圳、福建、江苏、浙江、上海、河南、河北、北京和东北三省以及西北五省等20来个省区。”

有1000多专职经纪人队伍

上午,在市场管理部,旗供销社干部王治忠正忙着给前来“赶集”的本地牧民开票,王治忠介绍说:“这个票分为当日票和月票两种,12平米小棚圈10元、18平米大棚圈15元,主要是方便经纪人和当地百姓,更有利于精细化服务市场,收入主要用于日常水电费、和场地维修等支出。”

三段地市场地处内蒙古、宁夏、陕西三省区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现已建成半封闭10栋620个交易大棚、羊圈8800平方米、硬化18000平方米,拥有1000多人专职经纪人队伍,是中国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最具活力的活羊交易市场。

问起今夕的变化,王治忠笑着指着老高说:“这个他最有发言权”。

今年62岁的老高,大名高文成,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18岁参军,20岁复员便开始“念羊经”,从2001年至今一直参与市场管理,对市场的发展可谓了如指掌。

穿越时光盒子,回到22年前。作为一名见证者、亲历者,老高打开了话匣子,三段地市场随着改革开放脚步,不断成长的光影片断逐一浮现:

到1996年,这里还是自发形成的一个民间交易市场,但由于地处三省交界,人气很旺。同时,市场交易不太“上道”,有些混乱。

1997年,政府多方筹资建成占地27亩、2栋、100个棚圈,完成了对市场第一步改造,并正式投入运营。

2000年,对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再建2栋、200个棚圈。

2001年,鄂前旗按照“大市场、大流通”的发展理念,“划行归市”。通过免收动物检疫费、疏导交通、规范和简化各类活畜进入市场准入手续等措施促进市场发展。

2005年,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定点市场”。

2010年,在三段地社区,旗政府筹资300多万元支持科丰育肥羊合作社,建成100栋67000平米标准化棚圈和储草棚以及办公场所。科丰随之转身变为“羊管家”,为前方市场交易提供“大后方”保障。

2012年,旗供销社成立全资企业“牧沃源供销有限公司”。通过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优化市场发展软硬件条件,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全面推进市场建设。同时,旗政府加大培育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强化农牧业产业提档升级,引导小微涉农经营组织通过合并、入股等形式,支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2014年,采取“公司+合作社+农牧户”的经营模式进行经营管理,并进行再次升级改造,配备市场信息服务平台、检验检测、安全监控、卫生防疫及动物检疫等服务设施,做到来源可追溯、责任可追究。

老高总结说:“22年来,市场一直在变,但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变。”

2018年预计交易额突破12亿元

 

中午,“羊市场饭店”生意红火了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交流着心得,老板高文霞穿梭其中。她的饭店每到周五逢“集”必开,一个月虽然只开四天,可一年下来也能挣个三、四万元,还不耽误哄孙子。

一位正在吃饭的牧民见老高进来,便和他攀谈起来,“你说,我那羊平均卖了950元,价位行不?”“你那母羊既偏老又偏瘦,绒毛剪掉了,羔子才几天大,价位合适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她是伊克乌苏嘎查牧民万花,今天上午拉着52只山羊过来赶集,已经全部卖完。

2015年,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全年上市羊117万头只,成交率85.4%,年交易额7.3亿元;

2016年全年上市羊138万头只,成交率84%,年交易额9.1亿元;

2017年交易量达150万头只,交易额突破10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带动5500多户农牧民增收致富,直接创造利润8000多万元;

连续三年,创下了连续大幅“走高”营业收益。

傍晚,当日销售有了结果,上市羊23000头只,成交率86%,交易额1547万元。王治忠告诉记者:“按照目前进展,再加互联网+的销售模式推进,2018年将再攀新高,预计交易量达180万头只,交易额突破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