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叫响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品牌

发布时间:2018-07-05 18:31:3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王玉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阿尔巴斯白绒山羊是中国20个优良畜产品品种之一,属国家动物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一级保护品种。羊绒以细绒、净绒率高、纺织性能好著称,被誉为“软黄金”和“纤维宝石”。

5月19日至2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盘井镇乌仁都喜嘎查举办的鄂托克旗棋盘井镇第四届“伊吉汗杯”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种公羊比赛中,乌仁都西嘎查牧民斯琴毕力格家的种公羊,摘得绒纤维直径13.97微米,且综合成绩第一的好成绩。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要保住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绒的品质。”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阿尔巴斯人,牧民斯琴毕力格像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一样,从未放弃过保护好这一地区品牌的执着。

阿尔巴斯白绒山羊是中国20个优良畜产品品种之一,属国家动物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一级保护品种。羊绒以细绒、净绒率高、纺织性能好著称,被誉为“软黄金”和“纤维宝石”。羊肉细嫩多汁、鲜香爽口,被称为“肉中人参”。受上世纪80、90年代羊绒价格上涨因素影响,部分绒山羊养殖户受市场利益驱动,盲目追求羊绒产量,盲目引入其他品种的绒山羊进行杂交,导致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品种混杂、羊绒直径变粗、质量急剧下降,个别畜群羊绒细度甚至增加到16微米以上。面对困境,如何守好这一地区品牌?鄂托克旗从羊的“源头”抓起。

近5年来,鄂托克旗在绒山羊保种区累计采集绒样54201份并进行绒纤维细度分析,准确掌握了项目区绒山羊生产现状。出台《鄂托克旗绒山羊保种项目实施方案》,划分11个嘎查为保护区,对保护区内羊绒细度在14.5微米以下的基础母羊每只补贴100元,11个嘎查共补贴8万多只;在保护区内建设人工授精站,每年建10处,现已建成35处;鄂托克旗农牧业局家畜改良站与羊绒收购加工企业达成协议,对保护区各育种核心区内羊绒细度达标的养殖户实施奖励,即收购后以户为单位进行检测,在市场价基础上,对于14.5微米以下的羊绒每公斤奖励50元,旗政府对羊绒细度在14.5微米的养殖户每户给予3000元奖励;在保护区内进行超细型新品系列培育,加强选种选配,已组建8个核心群。

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生产区在建设过程中,对保护区外其他地区,加强基础设施和示范户建设,在控制羊绒细度基础上提高产羔率,巩固提升绒肉产业。源头发力,有力推动了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在内蒙古亿维白绒山羊有限责任公司,记者对阿尔巴斯白绒山羊“量”增长、“质”提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一只阿尔巴斯白绒山羊是普通羊收入的2—3倍。

据了解,内蒙古亿维白绒山羊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的保种选育及科研示范。现公司共计存栏内蒙古白绒山羊阿尔巴斯型种羊8500只,年可培育优质种羊6000只,生产冻精10万余支,产羔率已由1986年的98%提至现今的167%。以成年公羊为例,产绒量就由1986年的332.04克提高到2017年的1600克,羊绒细度主要集中在14.5微米左右,抓绒后体重由1986年的35.06千克提高到2017年的78.3千克。

2017年,鄂托克旗年绒山羊存栏量达120万只以上,年出栏65万只。有好羊就有硬底气,如何让“纤维宝石”“肉中人参”为更多人所知、所用、产生出更大的经济效益,该旗以守好、壮大、叫响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产业为重点,坚持数量优先转向质量第一、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政府加大扶持力度,使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农牧民走上脱贫致富大道。

【记者手记】

鄂托克旗依托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培育形成一批有品牌、有特色、有市场竞争力的骨干龙头企业。鄂托克旗伊吉汗羊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优质无毛绒远销意大利、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鄂尔多斯市天泰万欣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生产的草原富硒肉,2016年被人民大会堂新春团拜会指定为唯一富硒肉食品。在这些优秀龙头企业带动,以及“公司+农牧户”“公司+合作社+农牧户”等模式的广泛建立,更多的农牧民搭上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产业发展的顺风车,成为鄂托克旗各族人民脱贫攻坚、奔向小康的制胜法宝,也使更多的农牧业经营主体,走上了这条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