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打造的呼和诺尔景区盛装亮相,相约成吉思汗迎亲的草原

发布时间:2018-07-03 16:55: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7月3日一大早,呼和诺尔景区蹄声阵阵、哈达飘扬,迎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及陈巴尔虎旗相关部门的领导同志、旅游从业者、媒体、以及慕名而来的游客进入景区。上午8时许,呼和诺尔景区开业庆典正式举行。

中国网草原频道7月3日讯(记者 苏文彦)提起草原,许多人脑海中一定会闪过一个名字——“呼伦贝尔”。的确,这片由呼伦湖和贝尔湖共同命名的草原不但地域辽阔,风光绚丽,水草丰茂,河流纵横,还曾在长达2000多年的历史里孕育了诸多游牧民族,被誉为“中国北方游牧民族成长的摇篮”。

今天,正在积极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迎来重大进展:7月3日,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核心区域之一呼和诺尔景区以全新的面貌盛装亮相,正式开始试营业。

祭敖包、看演出,欢乐喜庆

7月3日一大早,呼和诺尔景区蹄声阵阵、哈达飘扬,迎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及陈巴尔虎旗相关部门的领导同志、旅游从业者、媒体、以及慕名而来的游客进入景区。上午8时许,呼和诺尔景区开业庆典正式举行。

呼和诺尔草原上,牧民组成的马队欢迎八方宾朋(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出席庆典的嘉宾首先来到呼伦贝尔地区唯一为过往行人祈福,保佑行人旅途平安、人生之路顺畅通达的敖包——呼伦贝尔行者敖包,举行具有蒙古族传统风情的祭敖包仪式,并绕行敖包三周,祈愿草原风调雨顺、行者吉祥安康。

敬献哈达(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庆典上,呼伦贝尔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托亚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几年来的系统研究论证和紧张施工建设,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完成了一期建设目标,今天开始试营业。希望旅游区今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突出草原文化主题,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提高游客美誉度和满意度。

绕行敖包(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副旗长毛宇彤在致辞中表示,呼和诺尔景区是该旗最早开发的景区之一,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是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中的重要节点,也是着力打造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景区之一,将极大地促进全市草原旅游业良性发展,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转型、扩大就业、带领牧民群众共同致富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呼伦贝尔百合旅游集团总经理何瑞章在致辞中表示,呼和诺尔核心区深度挖掘民族文化的精髓和内涵、梳理呼伦贝尔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在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提高旅游品质升级。预计利用两年的建设期,全力打造呼伦贝尔第一个草原5A 级景区,努力将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品牌打响。

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呼和诺尔景区启动仪式(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随后,原呼伦贝尔市人大主任孙震、原呼伦贝尔市统战部长孟松林、呼伦贝尔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托亚,陈巴尔虎旗旗委书记赵达夫和天顺集团董事长马洪祥共同助力启动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呼和诺尔景区。当日还举行了实景歌舞剧《铁木真迎亲大典》的首次公演以及杭盖乐队现场演唱会等演艺活动。

“青色湖泊”重装迎客,吸引各地游客关注

“呼和诺尔”在蒙语中意为“青色湖泊”,作为呼伦贝尔具有代表性的草原民俗旅游景点之一,曾经举办过央视春晚分会场演出、中国冰雪那达慕等具有影响力的重大节事活动。

帐篷营地与湖光天色相映成趣(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赵芮芬)

在此基础上,经过升级改造后全新亮相的呼和诺尔景区既有广阔无垠的草原、一碧万顷的湖泊等自然景观,又有景观大道、图腾柱、行者敖包、禄马广场、长生天大汗苑等充满了草原游牧民族传统文化的人文景观,还有《铁木真迎亲大典》等精彩演出。

草原大型歌舞剧《铁木真迎亲大典》演出剧场(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赵芮芬)

在硬件设施方面,景区今年主推民族特色美食,在菜品口味和用餐氛围两方面双管齐下,无论是简餐小酌还是仪式感强的诈马宴、全羊宴都能让游客体验浓郁的蒙古风情。

牧湖酒店以宽阔的露台和精致的内饰营造出全新的旅居空间和休闲度假居所(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赵芮芬)

 住宿方面,景区提供了哆咪小镇、帐篷营地、牧湖酒店、房车营地等多种住宿选择。其中牧湖酒店建在湖边,采用了帐篷和木屋相结合的方式,完美融合自然生态和旅居空间,让游客得以尽享呼和诺尔的湖光天色。

从房间内部便可欣赏湖畔草原的美景(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赵芮芬)

出行方面,游客可以通过骑马、乘坐马车、骑行共享单车、乘坐游艇和快艇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游览景区。其中马车造型既有草原上传统的勒勒车,也有充满浪漫气息的南瓜马车造型,共享单车则分为单人车、双人车和家庭车,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一位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带着孩子入住牧湖酒店的女游客表示,她的房间露台正对呼和诺尔湖,不必出门就可以欣赏美景,房间内设施齐全,住起来非常舒服,以后还会再来体验。

促进文旅融合,成吉思汗迎亲盛典再现草原

《铁木真迎亲大典》现场演出(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八百多年前,呼和诺尔湖畔的这片草原曾经见证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定情与婚礼。如今,在湖畔新建的实景演出剧场,精心编排的草原大型歌舞剧《铁木真迎亲大典》为游客再现了这场跨越千里的草原情缘。

《铁木真迎亲大典》现场演出(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公元1171 年,年仅九岁的铁木真跟随父亲前往千里之外的呼伦贝尔草原,与一位少女定情。八年之后,铁木真再一次长途跋涉,前来迎娶儿时相亲的孛儿帖,在呼和诺尔湖畔举行了盛大的结婚典礼。

《铁木真迎亲大典》现场演出(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领域的融合相得益彰。此次《铁木真迎亲大典》首次公演,尽管现场突降大雨,但演职人员团队依然以饱满的热情圆满完成演出,通过歌、舞、乐及服饰展示等多种艺术手段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华美、震撼、热烈的蒙古宫廷式婚礼大典,在弘扬传统文化、展现浓郁民族风情之余,也为游客提供了别样的文化和旅游体验。

开发不忘呵护草原生态,景区助力牧民脱贫

草原生态系统占据着森林与荒漠、冰原之间的广阔中间地带,覆盖着许多不能生长森林或不宜垦植农田的生态环境较为严酷的地区。正因为如此,我国曾经长期面临草原超载、过度开发、气候变暖等因素引起的不同程度的天然草原退化;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地理等方面原因,很多牧区还比较落后,有的还是深度贫困地区。如何平衡“开发”与“保护”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呼和诺尔景区的骆驼(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针对这一矛盾,呼和诺尔景区在建设中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例如,景区在建设过程中注重保护天然草皮,积极探索成功经验;参与建设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自觉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和垃圾收集起来,呵护草原环境;引进了法国生物技术的环保卫生间和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的生态卫生间,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文关怀。

呼和诺尔景区的马匹(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除此之外,景区还遵循逆向开发、产品升级、精准扶贫、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让区域内的贫困户参与到景区的建设和运营中。通过经营景区内的牧户游、勒勒车、骑马等游览项目,当地农牧民得以转移就业、增加收入,游客也有机会更加深入地体验最具风味的草原牧民生活。目前整个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项目已吸纳区域内的400多户贫困农牧民。

“牧云山顶”即将上线,更多旅游产品值得期待

除呼和诺尔景区外,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的另一核心片区夏营地今年夏天也将有“大动作”:呼伦贝尔首个民宿——牧云山顶有望在近期开门迎客。

穿梭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的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畔徜徉的牧群与伫立的敖包一动一静,相映成趣(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据了解,牧云山顶项目位于有“天下第一曲水”之称的莫日格勒河畔山坡,游客仰可观日出日落,俯可瞰牛羊马群,将宏大美景尽收眼底,为提高旅游品质升级,实现从传统单一的草原观光休闲向深度体验的草原休闲度假转变做出了新的尝试。

莫日格勒河畔日落(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未来,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还将依托自然景观、民族风情、历史文化和节庆活动,开发更加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将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打造成为国内外游客体验草原之美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关于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和呼和诺尔景区

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打造的14个品牌旅游景区之一,同时也是呼伦贝尔市重点打造的AAAAA级草原景区。

房车营地(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赵芮芬)

旅游区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陈巴尔虎旗境内,沿莫日格勒河、海拉尔河流域分布,面积共计323.7平方公里,涵盖呼和诺尔、白音哈达、头站、夏营地4个核心片区。

共享单车(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赵芮芬)

旅游区既涵盖了具有代表性的草原、湿地、河曲、湖泊、沙地景观谱系,展现了大草原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与完整性,又体现了草原文明发源、迁徙、壮大的路径,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文化孕育、传播、交融的历程。

“彩虹牛排”(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赵芮芬)

呼和诺尔景区是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陈巴尔虎草原腹地呼和诺尔湖畔,包含了4平方公里的天然草原和12平方公里的湖泊。

夕阳下的呼和诺尔景区充满浪漫气息(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赵芮芬)

呼和诺尔景区距海拉尔城区45公里,距满洲里市15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是呼伦贝尔具有代表性的草原民俗旅游景点之一。2016年央视春晚内蒙古分会场演出和“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冰雪旅游节事”——中国冰雪那达慕都在此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