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在鄂尔多斯启动

发布时间:2018-07-02 10:30:00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陈立庚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通过自主拍摄讲述中国故事,传递文化形象的文化体验活动。


正式开启2018·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鄂尔多斯之行

7月1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鄂尔多斯市新媒体中心承办的2018“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启动仪式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举行。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翠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峰,10多位来自美国、丹麦、法国三地的青年电影人参加启动仪式。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翠芳致欢迎辞

苏翠芳在致辞中表示,“看中国”与鄂尔多斯缘分深厚。2016年、2017年两届“看中国”内蒙古行都在鄂尔多斯举办。来自7个国家的11名外国青年导演在这里拍摄了11部微纪录片。这些影片在国内外各大知名电影节斩获了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微电影展国际优秀作品奖、“金目奖”一等奖、特别奖等多个大奖。“看中国”已经成为鄂尔多斯与世界各地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向世界传达了令人深刻的鄂尔多斯文化印象。

高峰在致辞中指出,“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是由外国青年以自己的眼睛看中国,用自己的心灵感受中国,通过自主拍摄来讲述中国故事、传递文化形象的文化体验活动。2018年“看中国”的年度主题是“生态·生物·生活”,现如今的中国一场绿色“变革”,已经开启征程。这场“变革”也正在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借鉴。相信通过外国青年的镜头,可以呈现出一个独特、多样的生态中国。


高峰为青年学生代表授旗

2018年“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将拍摄10部以“生态·生物·生活”为主题的纪录短片。完成后的影像作品将会在国内外主流媒体和网络上播映,并参加“看中国”计划“金目奖”评奖。项目活动期间,拍摄者们将深入鄂尔多斯多个旗区,从外国青年的视角探寻底蕴深厚的鄂尔多斯文化,呈现一个独特而丰富的生态鄂尔多斯,探索鄂尔多斯绿色变革的历程。主办方透露,完成的纪录短片将于7月16日在鄂尔多斯首次展映。


活动现场

据悉,“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自2011年“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开展以来,组织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49国405名青年落地中国20省市自治区,完成404部短片,共获90余项国际奖。

2016年和2017年,该项目先后两次落地鄂尔多斯,来自以色列、巴基斯坦、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的11位外国青年导演用心捕捉了鄂尔多斯灿烂的文化,“鄂尔多斯故事”因此在国际上广为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