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远山里的夏牧场

发布时间:2018-06-29 14:39:47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胡虎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每年六月中下旬开始,裕民县的牧民陆续迁徙至此,直至九月才离开。对牧民来说,分布在巴尔鲁克山沟谷和山坡间的草场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

来自新疆裕民县吉也克镇的牧民在巴尔鲁克山深处的一处夏牧场放牧(6月22日摄)。

巴尔鲁克山位于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地处我国西陲。山脉的北坡起伏明显,降水相对丰富,草原植被生长茂盛,是优良的夏牧场。每年六月中下旬开始,裕民县的牧民陆续迁徙至此,直至九月才离开。对牧民来说,分布在巴尔鲁克山沟谷和山坡间的草场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

近年来,裕民县通过落实草畜平衡制度,采取禁牧封育、轮牧休牧等多种措施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同时,当地还加大对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改造牧区道路,发展生态旅游,改善了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这是在新疆裕民县巴尔鲁克山深处拍摄的一处改造后的牧道(6月22日无人机拍摄)。

在新疆裕民县巴尔鲁克山中的一处夏季牧场,玛依拉·朱玛什在整理毡房。她以三座毡房在这里开办牧家乐,旅游旺季时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6月22日摄)。

在新疆裕民县巴尔鲁克山的一处夏季牧场,4岁的阿合拉·木拉提别克(左)和奶奶阿尔马古力·木合买提拜在毡房内玩耍。阿尔马古力说,小孙女平日住在定居村庄,有时候随父母前来夏牧场探望老人(6月22日摄)。

新疆裕民县牧民骑马行走在巴尔鲁克山的一处夏牧场(6月22日摄)。

在新疆裕民县巴尔鲁克山的一处牧道上,牧民用汽车将毡房等生活用具转场到夏牧场。裕民县草原监理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已严格实行“按时转场”的规定,以往草没长好就进山放牧的现象得到治理(6月22日摄)。

新疆裕民县吉也克镇的牧民海拉提·努尔别克驾车行驶在巴尔鲁克山中的牧道上。从6月中旬起,他开始跑转场运输的生意,从吉也克镇到巴尔鲁克山中的牧场,运输费约为500元(6月22日摄)。

在新疆裕民县巴尔鲁克山中的一处夏牧场,牧民把两只羊拉出羊圈,准备修剪羊毛(6月23日摄)。

新疆裕民县巴尔鲁克山中,迁徙中的牧民赶着羊群通过一片禁牧封育区,前往夏牧场(6月22日摄)。

在新疆裕民县巴尔鲁克山中的一处夏牧场,36岁的库拉西·达吾拉提汗在自家经营的商店里登记账目。她告诉记者,近几天是转场的高峰期,营业额日均在400元左右(6月22日摄)。

在新疆裕民县巴尔鲁克山中的一处夏牧场,50岁的赛以拉·阿那尔太在帐篷里制作面食。去年,除放牧外,她家还依靠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获得了2万多元的收入(6月23日摄)。

在新疆裕民县巴尔鲁克山中的一处夏牧场,夕阳西下,一只羊和幼崽走回羊圈(6月22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