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尼勒克:引导牧民由“牧”转“蜂”

发布时间:2018-06-29 14:11:03丨来源:天山网 丨作者:卢钟 张伟民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几年,随着退牧还草、轮牧、休牧政策的实施,养蜂户收入不断提高,哈萨克族牧民养蜂积极性提高。种蜂场也积极引导牧民由“牧”转“蜂”,大力支持愿意养蜂的牧民。

“近几年,随着退牧还草、轮牧、休牧政策的实施,养蜂户收入不断提高,哈萨克族牧民养蜂积极性提高。种蜂场也积极引导牧民由‘牧’转‘蜂’,大力支持愿意养蜂的牧民,比如免费发放蜂箱、摇蜜机等。目前,种蜂场农蜂队哈萨克族蜂农已有12户。”近日,新疆伊犁尼勒克县种蜂场农蜂队“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李生军告诉记者。

地处天山深处的尼勒克县种蜂场是国家黑蜂种源保护基地和自治区黑蜂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从春天到秋天,你在唐布拉草原每走一段,都可见到成片的蜂箱。

“蜂点的设置,会按照蜜源植物资源合理安排,每个蜂点相距半径为3公里。为保护新疆黑蜂的蜂种资源,尼勒克县禁止外来蜂种进入新疆黑蜂保护区。同时,尼勒克县结合国家退牧还草工程,推广实施草场围栏和治理草原鼠害、病虫害等措施,保护和扩大黑蜂的蜜源地。”李生军说。

实施生态保护,养蜂户成为最大受益者。记者在养蜂户周理国的蜂点看到,200多个蜂箱整齐摆放在草场围栏的边上。围栏内水草丰茂,却看不到牛羊踪迹。“前几年,这附近牛羊很多,草场都被啃秃了。围栏后,草长得好,蜂蜜产量也上去了。以前1箱蜂最多产十四五公斤蜂蜜,现在可以产20公斤。”周理国说,近年来,他的养蜂规模不断扩大。“2014年养蜂时只有80箱蜂,到去年已增加到150箱蜂,年纯收入达七八万元。今年又增加到200箱蜂,挣10万元估计没问题。”

因为养蜂能挣钱,近年来,种蜂场一些少数民族农户也加入到了养蜂队伍。哈萨克族妇女布布勒汗·翁别特和丈夫从2007年起就开始养蜂,当时种蜂场哈萨克族蜂农很少。2008年,布布勒汗·翁别特一家虽然只养了40箱蜂,却挣了3万元。尝到甜头的布布勒汗·翁别特一家更加坚定了养蜂信心。2017年,布布勒汗·翁别特一家养蜂200箱,收入近20万元。今年,他们又扩大养蜂规模,增加到了250箱蜂。

“看到我们家养蜂挣了钱,一些哈萨克族牧民也开始学习养蜂技术。这几年,向我们拜师学艺的哈萨克族牧民有3人。这3人现在都养蜂,收入也都不错。”布布勒汗·翁别特对记者说。

(原标题:尼勒克县种蜂场引导牧民由“牧”转“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