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内蒙古合唱艺术节”落幕:歌声响彻金莲川草原

发布时间:2018-06-28 10:14:56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王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25日晚,“第六届中国·内蒙古合唱艺术节”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落下帷幕,国内外48支合唱团约2200多名歌唱者参加,悠扬的歌声响彻金莲川草原。

6月25日晚,“第六届中国·内蒙古合唱艺术节”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落下帷幕。澳大利亚悉尼茉莉花室内乐合唱团等22个合唱团获得骏马奖,深圳市群声合唱团等20个合唱团获得雄鹰奖,山东胜利油田渤海“老钻工”合唱团等6个合唱团获得百灵奖。花夫西、张进军等获得最佳指挥奖,吴建刚、刘菲飞等获得最佳钢琴伴奏奖。

“来到被史学家誉为可与意大利庞贝古城相媲美的元上都遗址所在地,参加这样大规模的合唱艺术节,内心无比激动与兴奋。这里融合了蒙元文化和华夏文明,作为中华后裔,同时也作为在海外工作和生活的内蒙古多伦人,能回到家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会铭记终生。”比赛的间隙,来自澳大利亚悉尼茉莉花室内乐合唱团的领队刘善印向记者介绍参加此次合唱艺术节的感受。

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小祥

据了解,“第六届中国·内蒙古合唱艺术节”为期两天,共有国内外48支合唱团约2200多名歌唱者参加,悠扬的歌声响彻金莲川草原。

刘善印所在的合唱团,团员虽不是专业的歌唱演员,但大都是各行各业的骨干,有大学教授、企业高管、高级技术专家等,多数人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这些人都是第一次走进内蒙古,大巴车一驶入内蒙古,地势越来越开阔,锡林郭勒大草原慢慢呈现在眼前,团员们那种兴奋和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他们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正蓝旗旗委常委、政府常务副旗长巴达日拉图向与会中外宾客介绍正蓝旗

这场由中国合唱协会和内蒙古合唱团协会共同主办的合唱艺术节,得到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正蓝旗旗委常委、政府常务副旗长巴达日拉图欢迎合唱节的所有参演人员在赛出好成绩的同时,尽情享受正蓝旗的山水美景。巴达日拉图介绍,正蓝旗是蒙元文化的发祥地,察哈尔民俗文化典型代表地区和“贵由赤”长跑赛事起源地,蒙古现代文学奠基人纳·赛音朝克图的家乡,也是察哈尔盟第一党支部所在地。这里是京北最典型的草原牧区和京津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境内集中了草原、沙地、疏林、湖泊、原始森林、河流于一体的草原景观类型,现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示范基地,中华诗词之乡,察干伊德文化之乡和自治区革命老区,是国家重要的绿色畜产品基地,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就坐落于此。

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合唱协会秘书长武冠民

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合唱协会秘书长武冠民介绍,“中国·内蒙古合唱艺术节”是内蒙古高水平的合唱艺术活动,自2013年举办首届艺术节以来,已经连续在内蒙古包头、二连浩特、锡林浩特等城市成功举办了五届,历届参赛团队都在30—70支之间,参加人员都在1000—3000人之间。武冠民说,“合唱是一种体现和谐、团结合作的艺术形式,希望通过合唱艺术节这个平台,能够加强民族凝聚力,增进各民族的团结和友谊,架起国际友谊的桥梁,共同为美好的明天而歌唱。”

合唱节比赛现场

合唱节比赛现场

合唱节颁奖现场

如今,“中国·内蒙古合唱艺术节”已经引起了国内外众多合唱机构和团体的重视,蒙古、俄罗斯、韩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合唱团体也先后参加合唱艺术节,使得合唱艺术节的国际影响与日俱增,得到了国内外合唱艺术界的认可,逐渐形成了内蒙古乃至中国的品牌合唱艺术节。

(原标题:“第六届中国·内蒙古合唱艺术节”落幕 中外48支合唱团2200名歌唱者歌声响彻元上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