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把脉”盐碱配良方 万亩瘠土变良田

发布时间:2018-06-27 17:07:25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巴彦淖尔市共有1072.8万亩耕地,其中盐碱化耕地为484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45.1%,占内蒙古自治区盐碱化耕地面积的46%。

五原农业大数据平台中的轻、中、重度盐碱地分布图

技术团队进行初步调查

夏至三庚便入伏,黄河几字弯东北的河套平原上,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天吉泰镇景阳林村祁五正在改良后的盐碱地上打理向日葵。如今他家的葵花已沒过小腿,望着绿油油的葵花他笑道,“以前40亩盐碱地土质铁硬还不渗水,一亩连50公斤葵花也打不下。”

祁五家的地属于重度盐碱“憋酱荒”地,“种上葵花有坨坨,摘下葵花不结籽”导致家中半数土地常年颗粒无收。“现在经过农业推广中心施用脱硫石膏、有机肥、风积沙和机械深松综合技术改良后,土也软和了,每亩咋也能打个200公斤葵花。”改良3年后,他家耐盐抗旱的向日葵保苗率由30%逐年提高到89%以上,现在亩产增收500-600元。“种地不能光埋倒头干,还得相信科学、利用科学!”

项目区土壤改良前和项目区土壤改良后对比

“望闻问切”向大数据要治盐碱良方

“天下黄河富河套,富了前套富后套”, 巴彦淖尔市位于黄河几字湾东北角的河套平原。丰沛的水资源每年顺河而下哺育着上千万亩良田,旱涝保收的地利不仅让河套灌区成为我国西北重要的商品粮油基地,也赢得了“塞外粮仓”的美誉。

“每年近47亿方黄河水流入灌区,由于黄河水矿化度约为0.6g/Kg,每立方米黄河水就含有0.6Kg左右的盐分,每年带入灌区的盐分就约有280万吨。”五原农业大数据平台前,内蒙古蒙草盐碱地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长马瑞强指着显示屏上的数据说,巴彦淖尔市共有1072.8万亩耕地,其中盐碱化耕地为484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45.1%,占内蒙古自治区盐碱化耕地面积的46%。

“冬春白茫茫,就是不打粮”是过去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盐碱地的真实写照。“以前家里40亩地有16亩就根本种不成庄稼,”祁五说,盐碱化耕地土壤肥力低,土壤板结严重,作物出苗难,盐碱地只能种植葵花这种耐盐作物。和祁五家的土地一样,五原县大多重度盐碱耕地无任何产出,严重制约农牧民增产增收及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

“治理盐碱地首先得给土地质量进行‘把脉’,”走近蒙草大数据团队为五原县研发的农业大数据平台,点击盐碱地分布图,该县所有盐碱地按照轻、中、重度星罗棋布映入眼帘。农业大数据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技术支撑,“我们通过对五原县各个村儿的土样采集和土壤剖面调查发现,‘盐随水来,盐随水去’是盐碱地改良规律,”蒙草盐碱地改良技术人员指着土壤样本说,当地盐碱化土地类型主要包括蓬松盐土、马尿盐土、黑油盐土、白僵土等类型,我们从蒙草生态大数据平台调取出对应土壤类型的适宜乡土植物,开发出盐碱地改良的生态包、改良剂等产品,再配合蒙草公司多年来化学、物理、生物等技术措施,实现盐碱地变良田。“只有给盐碱地精准‘把脉’,才能因地制宜地为当地盐碱地改良‘寻方问药’。”

暗管排盐光伏泵站模型和已经建设成功的暗管排盐光伏泵站

治盐先治水 盐地变良田

经过多次水质、土壤检测,蒙草公司在巴彦淖尔市盐碱地改良示范工程确定“治盐先治水”的基本方向。如何将星罗棋布的盐碱地精细化改良,让贫瘠土地焕发生机?“自下而上的系统化盐碱地改良”是蒙草科研人员口中的高频词。他们调查发现经过科研团队调查发现,巴彦淖尔市耕地盐碱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地下水位偏高、蒸降比大,“只有将地下水位控制在1.5米以下,才能有效控制土壤返盐和土壤脱盐,治理顽固性盐碱。”

蒙草公司盐碱地改良技术人员一边说,一边打开暗管排盐光伏泵站的井盖说,暗管排盐技术就是给地下水安装了一个“控制器”。埋在地底下的暗管都带缝隙儿的波纹管,如果地下水位过高,水就会渗入管内,再由光伏泵站把水抽到排干中。一座泵站能覆盖1200亩到1500亩盐碱化农田,通过阻断地下水位上升达到改良盐碱地“治本”的效果。暗管排盐系统虽然使用效果明显,但运营维护成本很大。为从根本上解决项目后期运营维护成本高及电费分摊矛盾等问题,2017年该技术团队还发明了一项实用性专利技术:光伏泵站暗管排盐系统,使得光伏泵站不用农用电也可以自行运转。

精耕细作才能保证改良后的盐碱地长期可持续种植,只有通过疏松土壤,降低已盐化土壤的盐分,提高土壤有机质,增加土壤通透性才能提升盐碱地土壤的质量。一段盐碱地改良流程的视频里,记者看到技术团队进行大面积机械化作业,将盐碱化板结的土地深松旋耕一块块打碎。利用田间规划路、水渠等条田布局将项目区划分为100亩左右的小单元进行精准改良。针对不同程度、不同盐分类型的盐碱地,“照方抓药”用抛洒机给农田撒施脱硫石膏、明沙、有机肥、各类改良剂。再在平整后的土地上利用“上膜下秸”等技术进行改良。

暗管排盐技术在实际应用中也大大缩短了盐碱地改良的时间。“农民撒施脱硫石膏等传统改良措施至少要5到6年才可完成。”五原县农业局推广中心主任靳存旺说,但蒙草盐碱地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立体式综合土壤改良实施过程仅需3到6个月即可,且一次改造经久受益。以五原县复兴镇的万亩盐碱滩盐碱地改良试验为例,完成整个修复工艺流程后,并灌溉淋洗三次之后,土壤脱盐率可达70%以上,pH值降低1-1.5,地力等级可提高1到2个等级。项目区向日葵保苗率均在80%以上、产量150公斤以上,中低产田变为中高产田、盐荒地变成可耕地。

蒙草盐碱地治理系列改良产品

“塞外粮仓”换新颜

让盐碱地褪去身上的“白纱”,将贫瘠的土地“少产缺收” 的帽子甩在脑后非一日之功。2017年巴彦淖尔市由清华大学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的《484万亩盐碱化耕地“改盐增草(饲)兴牧”示范工程改良和利用规划》,坚持“优先改土、水利配套、收盐利用、调整结构、促进生产、保障增收”6个原则。该《规划》计划用5年的时间改良盐碱化耕地,恢复小麦种植110万亩,增产4.45亿斤;年新增向日葵24.6万吨、青贮饲料2526万吨、多年生优质牧草109.1万吨,可满足3710万羊单位饲草需求。实现“藏粮于地”同时达到盐碱地“于改良中利用,改良与利用并行”的效果。

“就在最近几天我们的盐碱地改良工程还在加紧施工,”内蒙古蒙草盐碱地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通过农艺、农机、生物、化学、工程等措施进行土地改良后。巴彦淖尔市5万亩“改盐增草(饲)兴牧”试验示范项目预计到2018年年底,能改良轻度、中度、重度和盐荒地等不同盐渍化程度的盐碱地,总面积共5万亩。实施改良净耕地面积47360亩,其中轻度盐碱化耕地23895亩,中度盐碱化耕地8260亩,重度盐碱化耕地为15205亩。

“经过3年试验示范,项目区可以真正实现盐碱地改良与培育新型农民、推动产业发展、打造“河套”绿色有机品牌、建设美丽乡村、提升生活质量和品位“五个结合”的目标。”五原县副县长韩俊义说,只有盐碱化耕地改良完成后,耕地面积才能得到扩增,促进盐碱严重地域农牧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