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委书记: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加强生态阿里建设

发布时间:2018-06-27 17:00:31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朱中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阿里位于世界屋脊的屋脊,素有“千山之祖、万水之源”之称。根据《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和《西藏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阿里地区属于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在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西部核心区当中,战略地位极其重要。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部光辉著作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直面生态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规划了宏伟蓝图,也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对于我们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美丽阿里建设,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阿里位于世界屋脊的屋脊,素有“千山之祖、万水之源”之称。根据《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和《西藏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阿里地区属于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在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西部核心区当中,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保护好阿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冰天雪地,是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赋予我们的政治使命,是阿里各族人民交给我们的历史责任。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守护好阿里这方净土。

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把确保西藏生态环境良好作为西藏工作指导思想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确保西藏生态环境良好的战略目标和刚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格外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殷殷嘱托,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的实际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重大举措,全面系统地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环保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自觉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从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党的核心的权威、向党中央看齐的角度,深刻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是绝对忠诚核心的政治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基本要求,是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阿里虽离北京最远,但阿里各族干部群众的心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连得最紧、贴得最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忠诚之心、拥护之情、一致之行最坚决,把全地区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二是落实生态保护责任。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实行属地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的监管制度,建立并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的责任体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履行各级党委、政府全面领导责任,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常研究、常谋划、常部署、常落实,传导责任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生态环境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制定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10多个规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见和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环境保护考核实施办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方案等20多个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党政同责、政府负责、部门履职、环保监管、企业治理、公众参与、齐抓共管的环境保护工作格局。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考核问责制度,对不落实的人和事,该约谈的约谈,该处分的处分,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在阿里落到实处。

三是坚守生态安全底线。既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动摇,又坚持生态安全这条底线不松动。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坚持生态第一,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严格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水资源管理、耕地红线和基本草场保护制度,严格实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西藏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执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究制,严禁“三高”项目进入阿里。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严厉打击偷盗采矿和非法盗猎行为。加快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把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作为发展经济、开发资源的先决条件和基本依据。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城乡建设与生态建设并举,把生态保护作为长远来打造,最大限度做活做足“生态保护”这篇文章,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生态道德、环境责任和绿色消费意识,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群众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阿里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四是建设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大力实施水源涵养工程,加大河流源头区草地、湿地、天然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生态功能区保护工程、防沙治沙工程和人工种草工程,大力开展玛旁雍错国际重要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工作,规划建设西藏羌塘藏羚羊⋅野牦牛国家公园,积极申报土林-古格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加强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综合治理,对重点区域实施封林育草、高海拔生态搬迁、景观整治、网围栏、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热邦河、噶尔河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加快建设狮泉河、象泉河等重点河流综合治理工程,突出抓好狮泉河镇盆地造林绿化工程和札达、普兰县城周边生态围城绿化工程建设。全面落实生态补偿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确定的各项生态综合补偿机制,把禁止开发区全部纳入国家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不属于国家重点开发区域的县全部纳入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落实好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政策,促进群众在保护生态中增收致富。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推行生态建设和保护以工代赈做法,广泛组织群众参与流域治理、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公益林防护,最大限度开发就业岗位,让居民就地转为护林员、自然保护区管护员、环境保护监督员、草原监督员,既激发群众保护生态的主观能动性,又在保护生态中就业增收,让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实现生态美与群众富的有机统一。

五是深化生态文明创建。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治理、水源地保护、农牧业农牧区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攻坚战。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美丽宜居为导向,以农牧区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实施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优美乡镇示范、生态文明村创建工程,实现农牧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到2020年,90%以上的贫困村生活垃圾得到处理,普遍建立村(居)保洁制度。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干净整洁、方便实用”的原则,积极推进农牧区“厕所革命”,同步实施粪污处理,加快实现农牧区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坚持见缝插绿、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认真组织实施地区机关单位大院和农牧区庭院绿化行动,积极引导居民在房前屋后院内植树种草、在屋内养花养草,持续开展人工种草,力争用两年时间在有条件的地方基本消除“无树户”。严厉打击和坚决禁止乱捕乱猎行为,培育绿色生态文化,构筑国家安全屏障。

六是深化生态体制改革。按照中央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的要求,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控制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抓紧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发挥好生态监管员作用。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完善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推进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环境监管联合执法、环境治理区域联动机制和政绩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大力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行动,加快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实施节水、节电、节能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总结推广改则县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做法,加强城镇生活垃圾的统一收集、运输和处理,减少垃圾填埋场的填埋量,实现可再生垃圾循环利用。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测监管体系,完善水土保持监测网络系统,加强灾害监测网络及能力建设,把生态环境做美、把生态产业做大、把绿色家园建好。(作者为中共阿里地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