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一网覆盖,资源数据一键获取:蒙草搭建农业大数据平台

发布时间:2018-06-27 16:09:39丨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丨作者:丁志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蒙草集团依托20余年的生态科研实践,运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结合实地监测,整理收集指定区域水、土、气、人、草、畜等生态系统相关数据,建立指标分析模型,从而精准指导生态修复实践,科学指导产业发展决策,优化引导农牧民生产生活。

蒙草集团依托20余年的生态科研实践,运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结合实地监测,整理收集指定区域水、土、气、人、草、畜等生态系统相关数据,建立指标分析模型,从而精准指导生态修复实践,科学指导产业发展决策,优化引导农牧民生产生活,成为生态产业、农林牧产业等移动版的“GPS”+“科技110”。作为“生态+农业”大数据的一项实践,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农业大数据平台是蒙草依据当地农业生态现状和农业生产实际需求,搭建的以农业大数据为核心的生态公众服务平台。

大数据指导农业生产

五原县农业大数据平台使当地的农业生态实现了农业技术服务“一网覆盖”,农业资源数据“一键获取”,有效监控农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同时,大数据平台的遥感数据也提供该县农作物种类的空间分布、作物长势的变化以及不同程度的盐碱地分布的各类信息,为该县因地制宜规划农业生产提供依据。

大数据平台中的物联监测,可提供农作物生长环境、生长需求以及不同气候温度条件下病虫害发生情况的信息,提示农业部门及农民及早预防治疗,保证农作物健康生长,并通过精准施肥灌溉,减少水肥浪费,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平台可监测家畜疫病的防治。防疫员可通过“智慧农业”APP快速地将牲畜图片、视频、农户和防疫员确认签字情况等防疫信息实时上报,并汇总到大数据平台。平台可对疫苗进行追溯,并做出该地区防疫热区图。2018年2月14日,五原县养羊农户赵瑞花在平台留言,家里的羊腿疼,走路一瘸一拐,不吃草,情况不止出现过一次,且附近几个村子都有类似情况发生。专家王强胜看到提问后回复了有效的治疗措施。平台通过为农户提供与专家沟通的渠道,为农户及时解决问题。

此外,农业信息员也将防灾减灾、土地流转与疫病防控等相关信息发布在农业综合信息平台上。平台信息结合科技服务直通车的辅助,打通了农牧业科技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农牧民解决难题,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搭平台服务市场决策

五原县素有“河套粮仓、葵花之乡”的美誉,盛产葵花、小麦、玉米、油料、甜菜、番茄、瓜果、瓜菜籽等农产品,是全国著名的粮、油、糖及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

五原县农业大数据平台可监测当地农作物价格。通过有效监测当地农作物市场情况,分析判断每年农作物产量的走势,平台数据指导着农户有针对性地种植所需求农作物的数量。农牧业部门利用平台大数据快速调取农作物和畜牧业的产量及占比、当前防疫任务完成率、土地流转均价、农技咨询关注度以及各类农产品价格实时监测等数据。平台中的一些信息服务板块也备受农民青睐,如“科技110”使农民的农牧业实用技术、技术培训、市场信息、涉农涉牧政策法规等问题可得到专家及时、专业的回答。

服务三产融合发展

蒙草与五原县政府紧密围绕当地农业生产特色,打造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分为农业产业融合展示馆、生态大数据馆、热带植物馆,集农业新科技成果示范、农业大数据展示、生态科普、休闲旅游观光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一产,用科技示范指导农民生产。在示范园内的测土配方施肥区,根据五原县十余个典型区域不同的土测值,选择新作物进行引种试验。同时,根据各乡镇现阶段主栽作物的养分需求及各生育期的需肥特性,为作物全生育期提供适宜的养分配比及生长环境,达到控肥增效的目的。示范园内设有绿色防控技术展示区,主要针对各类农作物病虫害给出对应的解决方案,综合应用杀虫灯、性诱剂、黏虫板等生物、物理防治技术,降低病虫害发生率,以达到有机食品标准,提高标准化技术普及率。

二产,聚集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展示推介农产品。示范园内展示了多类五原县的地标性农产品,每类产品都有多个品种,每一类品种都有其优势特性。此外,展出的还有五原县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培育出的众多知名品牌。

三产,将示范园同时作为旅游区、科教园。示范园自2017年9月底运营以来,已吸引多达15万余人前来参观、旅游。除本地散客外,更多的是来自各地的教育科普团、产业考察团与旅行团。

示范园引导农业产业集聚,展示农业新科技成果,通过农业+大数据,既解决了“种得好、管得好、产得好、卖得好”的问题,也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大数据就像是大自然的信使,使用到农业产业中,能够一改以往农耕产业“看天吃饭”的状况,让农业产业变得更加智慧。大数据也是强劲驱动力,通过产销促、流通追溯体系等,让农业产业变得更加健康、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