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作品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创作创新纪实

发布时间:2018-06-27 14:38:49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副队长扎那介绍,自收到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回信后,乌兰牧骑队员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创作了一批新的作品。

贫困户阿尔斯楞两口子不务正业,好吃懒做导致贫困。在脱贫攻坚战的推进当中,两口子还因不懂扶贫政策而笑料百出。最终在干部们的百般解释下,他俩终于明白了草场承包权延长3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关乎牧区的大政方针。最终,儿子完成学业后,回到家乡,与父母一道为建设小康美丽家园而奋斗……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新创作的以宣传“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现实题材舞台小品戏《喜鹊为啥叫喳喳》。小品用讽刺艺术手法揭露牧区贫困户致贫原因,并在每一个包袱当中,都融入了牧民最为关注的知识点而大受欢迎。

“我都看过好几遍了,哈哈大笑之后,还能有些收获。这样的好戏老百姓百看不厌,真心为他们点赞!”苏尼特右旗额仁淖尔苏木阿尔善图嘎查牧民布日古德说。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副队长扎那介绍,自收到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回信后,乌兰牧骑队员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创作了一批新的作品。《喜鹊为啥叫喳喳》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作,也是牧民们最喜爱的一个作品。除此之外,近半年来,乌兰牧骑还创作了好来宝《乘爱启程》,歌曲《玛乃―乌兰牧骑》,舞蹈《朱日和情》《蒙古马赞》《多彩的轻骑兵》,表演唱《牧民歌唱共产党》等20多个作品。

好来宝《乘爱启程》创作于2017年11月21日晚。“当天下午得知总书记给我们回信后,那种激动兴奋的心情真是无法用言语表述。正是在高度兴奋当中,突然来了创作灵感,仅仅用了3个小时,这首好来宝就一气呵成了。等到第二天给同事们表演,整体完善一遍后就开始登台表演了。”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老队员、好来宝《乘爱启程》的作者瓦·钢宝力道说。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是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成立61年来,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植根基层、情系群众,创作演出具有民族特色、地方风格的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了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

该乌兰牧骑队长孟克吉日嘎拉说:“总书记要求我们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说到底,这就是我们的目的。今后,我们要牢牢记住总书记殷殷嘱托,创作出更多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丰富我们广大牧民的文化生活。”

为了不断提高乌兰牧骑的创作积极性,苏尼特右旗把创作能力建设作为提高乌兰牧骑服务能力建设的主要措施来抓,进一步加大对优秀作品的表彰和奖励力度,旗财政每年安排创作基金6万元,选出3个优秀创编工作组进行奖励,以此更加有效带动队员的创作积极性。